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汽开区:以主题教育推动服务一汽取得新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汽开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坚持四个贯穿始终工作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个方面有机结合、齐头推进,不断提升服务中国一汽效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827162955.jpg

汽开区东风街道开展“向孟祥民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守初心”,坚定服务一汽不动摇


做为共和国的长子,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中国一汽是吉林省、长春市的支柱产业,更是汽开区的主打产业。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汽开区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中国一汽多年来为国家、省、市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为汽开区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中国一汽的感恩、敬畏的初心不能改变和动摇。


成立之初,汽开区就肩负着服务中国一汽的重要使命。


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支持一汽、扶持一汽、助推一汽发展的初心不能改变,要充分认识到只有一汽发展了,才能拉动省市以及汽开区的经济发展,才能完善和拉长汽车产业链条,带动其他产业的跻身跟进。


“担使命”,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


2005年9月,汽开区成立之初,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就赋予汽开区三大历史使命。


承担一汽剥离办社会职能。截至2018年年底,汽开区已基本完成中国一汽办社会职能承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中国一汽、一汽职工及家属的高度认可。下一步,汽开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提高中国一汽及周边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水平,为中国一汽减负,让一汽满意。


建设长春西南城市副中心。据统计,汽开区总人口25万人,一汽职工就达到16万多,再加上一汽职工及家属,一汽人员占全区总人口的绝大多数。从这个角度来看,汽开区城市建设很大程度上是为一汽服务,为一汽人服务的,城市副中心建设,离不开一汽和一汽人的支持。


发展汽车工业,建成世界级汽车研发制造服务基地。一汽解放、新红旗工厂、一汽-大众、长春丰越、奥迪Q工厂都坐落在汽开区,全区35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基本上都是给中国一汽配套的。汽开区没有理由不支持中国一汽,不服务中国一汽,因为“服务一汽就是发展自己”。

微信图片_20190827162959.jpg

汽开区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找差距”,与时俱进提高服务一汽能力


汽开区认识到,只有找到差距,才能实现突破,才能更好地为一汽服务。


对标历史找差距。以前的中国一汽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传统汽车工业,汽开区服务方式也是传统的服务方式。随着一汽的转型升级,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应运而生,要求汽开区服务也进入新经济领域,如何适应和跟进一汽的发展,在服务上做出调整和创新,成为汽开区必须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汽开区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地对标过去,查找不足。


对标先进找差距。汽开区认识到,服务要实现创新,就不能闭门造车,就要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复制先进地区的成功模式。依托省市对口合作机制,汽开区与杭州、天津开发区建立了对口合作关系。2017年以来,汽开区已派出多批干部到对口合作开发区挂职锻炼,学习他们服务企业的新理念、好做法,进而应用到服务一汽上。


对标省市要求找差距。近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汽开区进一步加大了服务一汽力度,成立了服务一汽领导小组,下设服务一汽办公室,组建五个功能组,全方位全天候为一汽服务。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对标省市服务一汽承诺、服务一汽要求,寻找差距,找一下是不是历史遗留问题都全部解决了,是不是在新的发展道路上产生了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服务一汽能力。


“抓落实”,五大机制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理顺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建立五大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一汽质量。


“一次不用跑”上门服务机制——汽开区全面贯彻省“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要求,努力推进服务一汽“一次不用跑”政务改革。今年年初以来,汽开区政务中心先后到一汽大众公司EA111项目、一汽大众公司规划部、一汽集团下属的检测服务中心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直通式的“线上+线下”服务。今年5月,汽开区管委会领导带领开发区各行政审批部门,就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到长春丰越公司进行现场办公、现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企业需要管委会协调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逐一“开方子”、定措施,能解决立刻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也给出答复时限。


领办培训服务机制——汽开区把“支持一汽,服务一汽”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一汽企业,提速办理一汽大项目作为工作重点。为加快建设项目审批速度,汽开区派出专人,主动带领企业相关人员到市政务大厅办理建设项目联办业务。同时,针对建设项目审批要素多的问题,汽开区组织区经发局、规划局、环保局、国土局、建设局、质检站、消防大队等部门的业务骨干,为企业开展了多场业务培训,并现场答疑,受到企业的欢迎。


为一汽项目开辟“VIP”绿色通道——汽开区政务中心特别设立了“一汽项目”审批窗口,实行领办、代办制,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全程服务、现场服务、跟踪服务和延时服务等工作。对进入大厅的基本建设项目进行跟踪服务,对重大疑难问题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理顺报批环节和流程,为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


为一汽集团外籍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按照市政府关于为一汽集团公司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汽开区在政务中心设立了一汽集团外籍专家和员工的出入境证件办理的绿色通道,方便了一汽集团600多名外籍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工作。2018年12月6日,成立了市公安局驻汽开区外国人服务中心,方便外籍人员就近办理,得到了中国一汽的高度评价和感谢。


工程项目审批5个工作日办结——汽开区全面梳理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将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项目批准与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每个审批阶段均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工作机制,牵头部门按照“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行模式。前三个阶段,从项目批准到施工许可证办理,必须确保在5个工作日完成办结。


服务永远无止境,改革永远在路上,汽开区将举全区之力服务一汽,服务好一汽,为一汽的发展保驾护航。


网站联盟

中共长春市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备案号:吉ICP备10000988号

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