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践悟】支部主题党日切莫跑题

发布时间: 2018-07-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支部主题党日,是以党支部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专门时间,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健全组织生活制度、严格党员管理的有效抓手。定期组织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助于推动广大党员深化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踏踏实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何使主题党日不断规范,是党组织需要关注的一个重要实践课题。

  近年来,一些党支部在抢险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了党员的抢险斗志和为民情怀;有的党支部将主题党日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还有的从制度入手,在规范主题党日上下功夫,或者以“主题党日+”的形式,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

  然而,也有少数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变了味”“走了调”。如有的将主题党日以外出参观的名义观光赏景。这样的党日活动,实质上是将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既不严肃,也不规范。“支部主题党日”存在跑题或主题不突出、不聚焦的问题,与支部尤其是支部书记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不严不实大有关系。

  党内政治生活是个“大熔炉”。燃旺这个“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个好载体。

  党支部在开展活动前,要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同时又着眼全体党员及身边群众的实际情况,调动“胃口”,送上“大餐”。

  既要灵活,新颖,也要注重庄重感、仪式感;既可开展讲党课、党内关怀、重温入党誓词和知识竞赛,也可以组织调研实践、帮贫扶困、联系群众、志愿服务等,让广大党员在一次次党日活动中有收获、受教育。

  党日活动“活”起来,“鲜”起来,绝不是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更不能借活动之名违规违纪。唯有以严的态度、活的形式、高的标准、实的作风,从问题出发、从需求入手,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增强活动的凝聚力和感染力,才能让党日活动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锤炼党性的熔炉。

  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组织生活不严肃甚至变了味,将造成党员观念淡化、责任意识淡薄,损害党组织的威信,削弱党的群众基础。唯有从制度上不断规范、形式上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才能回归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好传统,引领广大党员在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