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基层党组织如何提升引领动员能力?

发布时间: 2019-02-1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党的十九大提出,“团结动员群众”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维度,但随着个体追求日趋多样化、人口流动不断加速,基层党组织开展社会动员面临很大的挑战。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引领动员能力?我们一起了解。

构建“扁平化”社会动员体系。从动员主体的角度而言,必须进一步探索以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基层党员为轴心的三级社会动员发动体系,提升组织内部的运作效率,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从动员客体的角度而言,建构多元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通过“熟人圈”“趣缘圈”“业缘圈”搭建纵横交织的社会网络,积聚社会动员所依赖的社会资本。从动员介体的角度而言,基层党组织必须借助互联网及新媒体工具增强与普通民众的直接互动和思想交流,将其作为引导社会舆论、凝聚社会共识、动员社会力量的“主战场”,以多样化、即时化、生动化的传播形式向群众宣导政治理念,形成有效动员所必需的价值基础和理念认同。

挖掘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动员潜能。基层党组织应广泛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展团结群众、动员民众的组织基础,使之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启发群众的“好帮手”。同时,充分利用各类新兴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植根基层、服务民众的特质,使之成为党组织联系不同方面群众的中介机构,发挥其对所属成员思想动员、凝聚共识、行为引导的积极作用。

探索多样化的社会动员模式。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动员应以村(社区)级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为主要抓手,通过素质优良的骨干队伍展开引导、说服和动员工作,并建立相应的荣誉体系和表彰制度;及时吸纳流动党员担纲本地区建设的“响应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以基层党建为核心推进组织拓展、资源整合和社会动员工作。

充分发挥政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对于基层党组织而言,进行有效社会动员必须以充分发挥其服务群众的功能为支撑。各级党组织应转变思想观念,从基层社会的管控者真正转化为基层群众的服务者,树立“对下服务”的工作理念,强化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把工作重点放在组织协调好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提升民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奠定动员社会成员的民意基础和情感基础。同时,要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党组织做到有权、有物、有人,工作职能与资源配置相匹配,保障其服务功能的充分发挥。

社会动员要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基层党组织进行社会动员需要遵循法治路径和民主理念。要通过法律法规和民众协商的方式避免权力意志的过度干扰和领导干部的个人专断。社会动员的目标、方式和程序等环节必须加强制度化建设,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明确限定社会动员的启动、运行、终止机制及动员范畴。社会动员的议题设置、目标确立、动员方式等内容要经过意见征集、意见讨论、意见整合等程序,实现民主化决策、程序化实施及透明化监督。总之,唯有实现程序规范与诉求正义的有机统一方可产生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