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机关党务工作者应注意把握的几个辩证关系

发布时间: 2019-04-0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机关党组织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组织力、引领力、号召力。在党建实践中,机关党务工作者应注意把握好几个辩证关系。

  “虚功”实做——把握虚与实的关系

  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其效果并非立竿见影,短时间内很难评价,很容易被看成是“虚功”。但“虚功”不等于“虚无”,须体现在“实做”。如何才能“实做”?要尽可能把抽象的目标、务虚的任务变成具体实在的标准和明确的举措。

  比如,提升党组织的形象,要通过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项目等具体而实在的行动,通过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氛围统一营造来实现。总体上,机关党建工作必须从责任、要求、内容上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单位职能、聚焦正在做的事情,落地落实落小。

  “眼高手低”——把握大与小的关系

  这里讲“眼高手低”,指的是眼光、眼界要开阔,目标要远大;做事则要低下手来,脚踏实地。不管是机关党委,还是每个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目标设定都要高、要有难度。但在具体工作中,又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

  比如,把机关党建的目标定位在对标一流上,这是“眼高”。确定了高的目标要求,还要手低,要从具体的工作入手。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包括日常言行的规范,每次支部活动的设计和组织、“三会一课”具体落实等,这些小事如果不一件件去做、一项项去抓,仅停留在计划上、放在文件夹里,再好的目标都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里应外合——把握内与外的关系

  当下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信息交流变得更加频繁高效,任何组织如果封闭,必然走向僵化和孤立。机关党建工作要防止走向封闭,必须在加强机关党委、党支部自身建设的同时,注意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评价,不断改进工作,更有效地赢得支持、认可。

  比如,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就是内外互动、促进工作的形式,必须严格落实。再比如,一些地方开展的“反向约谈”,也是一种体现开放的好形式。

  远近兼顾——把握远与近的关系

  党建工作是久久为功、常抓常新的工作,不是吹糠见米、立竿见影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幻想通过几个活动或几次学习就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搞好,是不切实际的;试图通过突击弥补漏洞、增补资料应付检查把党建工作做好,也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

  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远近兼顾,务实作为。远,就是着眼相对较长时间确立目标,比如一年、三年要达到的要求;近,就是着眼相对较短时间明确任务,比如一周、一个月的重点。只有把“远”与“近”结合起来,科学统筹推进,既抬头看路又埋头拉车,党建工作的成效才能日有所长。

  统分结合——把握统与分的关系

  “统分结合”就是在党建工作中,要注意把机关党委的统筹协调、统领指导与各支部一线抓具体、抓落实结合起来。机关党委主要是定方向、定任务,抓指导、抓督查、抓考核,各支部要结合自己单位或部门职能职责,对标要求、设计载体、细化措施、落实推进。党支部是战斗堡垒,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按照全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体现“落实到支部、落实靠支部”的要求,始终把党支部自身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守正出新——把握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机关党建工作要用心用力,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创新才能出成效,才能体现党务干部的能力水平。一方面,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做法要坚持;对历年都强调的规定动作要做好。另一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时代变化、任务变化等,在手段、载体上大胆创新。比如,可借助微信公众号等拓展党员教育的途径,丰富党员教育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