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李万君:新时代的大“工匠”

发布时间: 2016-08-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李万君,中共党员,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电焊工,高级工人技师,公司首席操作师。多年来,他始终凭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企业的挚爱,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无私奉献,处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我国高铁焊接专家,先后荣获“长春市特等劳模”、“吉林省特等劳模”、“吉林省高级专家”、“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被誉为“工人院士”、“高铁焊接大师”,成为新时期我国技术工人的杰出典范。

一、技术革新,大显高铁工人身手

转向架是轨道客车的走行部分,直接影响车辆的运行速度、稳定和安全,转向架制造技术,被列为高速动车组的九大核心技术之一。我国的高速动车组之所以能跑出如此之高的速度,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转向架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李万君凭借精湛的焊接技术和共产党员的模范意识,参与填补国内空白的几十种高速车、铁路客车、城铁车转向架焊接规范及操作方法,技术攻关100多项,其中21项获得国家专利。2007年,长客股份公司试制生产法国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承载重达50吨的车体重量的接触环口焊接成型要求极高,成为决定动车组列车能否实现速度等级提升的核心部件,也成为制约转向架生产的瓶颈。李万君凭着一股子钻劲,在模型上反复演练,终于摸索出了“环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型好,质量高,成功突破了批量生产的难题。这项令法国专家十分惊讶的“绝活”,现已成为公司技术标准。2008年,长客股份公司从德国西门子引进了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技术,由于外方此前也没有如此高速的运营先例,转向架制造成了双方共同攻关的课题,李万君同志发挥了高技能人才的特殊作用,专家组以他试制取得的有关数据为重要参考,编制了《超高速转向架焊接规范》在指导批量生产中解决了大问题。如今,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向架年产量超过9000个,比庞巴迪、西门子和阿尔斯通等世界三大轨道车辆制造巨头的总和还多。李万君同志也因在高铁制造中所做出的特殊贡献而赢得了“高铁焊接大师”的美誉,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二、勤学苦练,勇攀焊接技术高峰

李万君同志始终坚信“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有追求、要有思想有创造。每一名技术工人党员,都要高度自觉,争当创新主角,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贡献力量。”他以“技能报国”为志,立足岗位,勤学苦练,不懈创新,勇攀焊接技术高峰,掌握了一整套过硬的焊接本领,同时拥有碳钢、不锈钢焊接等六项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和国际焊接技师证书。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MAG焊、TIG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平、立、横、仰和管子等各种焊接形状和位置,也样样精通。他根据异种金属材料焊接特性发明的“新型焊钳”,获得国家专利并被推广使用;总结出的氩弧自动焊焊接方法和一整套焊接操作步骤和“拽枪式右焊法”等20余项转向架焊接操作方法,填补了我国氩弧焊自动焊接铁路客车转向架环口的空白,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了批量生产中的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企业节约资金和创造价值800余万元。李成君本人先后荣获中央企业焊工技能大赛焊接试样外观第一名,三次在长春市焊工技能大赛荣获第一名,2011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

三、感恩奉献,培训育人回报企业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当家人,李万君同志充分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和磁场效应,开展技艺传承,培养带动出一批技能精湛、职业操守优良的技能人才。他一边工作,一边编制教材,承担培训任务,他精心撰写编制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平板对接、单面焊双面成形焊接工艺等教材通俗易懂,深受大家欢迎。2011年,他主持的公司焊工首席操作师工作室,被国家劳动部授予“李万君大师工作室”,5年来先后组织培训近160场,为公司培训焊工1万多人次,考取各种国际、国内焊工资质证书2000多项,满足了高速动车组、城铁车、出口车等20多种车型的生产需要,大大提升了一线员工的技术水平,并创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国际焊工资质证书的“培训奇迹”,有10人成为技师、高级技师,1人成为“长春市高技能人才指导师”,5人考取国际焊接技师证书,因传授技艺成绩显著被聘为“长春市高技能人才传承师”,成就了一大批技艺高超、精神高尚的焊接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