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吴亚琴:共产党员的时代楷模

发布时间: 2016-08-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吴亚琴,女,196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20年来,吴亚琴始终把“当官为民”作为自己的使命,带领居民硬是将一个屋冷、房漏、窗破、路差的老旧散弃脏乱差小区,建设成了如今宜居、祥和的花园式社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她先后荣获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社区工作者楷模”、长春市特等劳动模范、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等百余项荣誉。

一、真情付出,对党忠诚塑忠贞

吴亚琴出生在一个军工国企的老三线工人家庭,沉淀出了她对党忠诚、服从大局、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无论什么时候,组织需要就是她的选择。

1995年,吴亚琴时任吉林省胜利零件厂离退办主任,正当她踌躇满志,准备施展才能时,却因企业改制,被临危受命,到团山街道九委任副主任,负责家属区服务工作。当时这个家属区是“屋冷过不了冬、房漏遮不了雨、窗破挡不了风、路差走不了车”。企业无力顾及家属区保障工作,导致环境脏乱,人心涣散、矛盾频发。在这种情况下,吴亚琴理想上的落差,让她无法接受和面对,但社区突发的一件事,又让她冷静了下来。一天清晨,居民常兴兰慌慌张张的跑到吴亚琴家“伤人了你管不管?”吴亚琴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计,奔跑到现场,看到社区来人了,居民自动让开一条路,报警、保护现场、安抚双方情绪……有着多年企业中层管理经验的吴亚琴处理起来有条不紊。从这件事里,吴亚琴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多年之后,她坦言“当时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只有党员带头,群众才觉得有依靠”。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她在社区的岗位上坚守到现在。

2000前后,由于国企破产、改制,大批企业党员组织关系无人接收,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正常组织生活得不到保障。2003年初,吴亚琴在全市率先一次性将194名企业退休老党员全部“接回家”。为了管理好党员,她把每月15日定为党员学习日,为了让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便于接受监督,她组建了10个楼栋党支部,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党员家门口挂“党员之家”牌子。每年定期评选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做法一直坚持到现在,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志愿服务热情。

二、攻坚克难,敢破敢立勇创新

她善于转变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适应新时期要求、符合实际、充满生机活力的新机制新方法新经验,社区工作真正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将长山花园社区带上了民主自治之路。

面对社区“老旧散弃脏乱差”的实际和物业公司的不作为,吴亚琴带领社区党委,在第3次解聘物业公司后,探索通过社区居民提议、社区两委及相关方商议、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联合审议、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公告决议的“四步议事”工作法,决定由社区党委代管物业,创新开展“自助式”物业服务。选举成立了“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注册成立社会组织“居民事务志愿服务站”,负责物业管理工作。先后免费为居民更换单元门、塑钢窗,修建门卫室,安装声控灯,清理供水箱,清掏下水井等。

人常说,清官难断家务事,然而社区小“官”吴亚琴却在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中,总结出了民事纠纷调解十二法、“五代六心工作法”等。吴亚琴说,这些办法,虽不能说十分科学,但是,对调解工作非常有效。

开具证明一直困扰着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为了满足居民服务需求,她率先建立居民社会关系档案,只要与档案记载情况一致,随时可以开具证明,简化了居民开具证明的程序,也让社区开具证明不再无据可查。

如今,她又以社区书记的精神风貌和专业能力,兼职担任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把她多年来的积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生们,展现了新时期社区书记的良好形象。  

三、真心为民,凝心聚力干实事

做好群众工作,用吴亚琴的话讲:没有巧劲,关键是要心中装着百姓,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群众才能把社区当成自己家来爱护。

中小学放学后,父母还没有下班,送到托管班对于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吴亚琴就在社区成立“蒲公英少年之家”公益课堂,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把孩子接到社区,辅导孩子完成作业,并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要时刻牢记“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的理念,党和政府关注的,居民关心的,我们就要千方百计的去做,要让社区充满家的温暖。针对社区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大胆尝试,为孤寡老人安装电子保姆,引进民政部“12349”养老服务平台,开展“居家养老”入户服务,推行“10分钟助老服务圈”,提供理发、洗澡、配餐、医药、家庭卫生和代办缴费等服务,解决了54名空巢、独居、孤寡老人居家养老难题,探索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在社区建立遗嘱库,老人将遗嘱放在社区保存,妥善化解遗产继承难题。

四、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暖民心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各种矛盾错综复杂,困难重重,她敢于直面问题,善于化解矛盾,是基层党员勇于担当的典范。

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没有过不去的坎。2007年3月,1500多名破产企业职工,筹划堵路聚集到省里上访,要求解决失业保障问题。吴亚琴平复居民情绪后,立即组织召开社区党员大会和居民代表大会,将拖欠工资、缴纳医保等问题挨户核实,形成详实的书面材料,牵头带领群众代表逐级反映问题,最终企业拖欠职工近2000万元的款项得到解决。

不论是面对群众“我要热”的示威群体,还是因为安装燃气引起的种种难题,她都能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向群众许下“我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名义保证”的承诺。

在长山花园社区,不管是临街居民还是低楼层住户,窗户上没有安装防盗网的。为了维护社区安全,她成立了老党员巡逻队、志愿者服务队等,打造了“零犯罪、零吸毒、零矛盾升级、零非正常访”等的平安长山。多年来,她真正把矛盾控制在萌芽,把问题化解在社区,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和担当。

不论是在国企领导岗位,还是在社区任党组织书记,她都时刻牢记党性宗旨,坚定理想信念,竭尽全力为党和人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