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共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委员会: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公司现有员工18354人,党员5531人(截止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利润近30亿元,主产品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按照“融入中心、引领发展,创新求变有作为,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党建工作思路,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的党建工作原则,以建设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世界级企业为目标,以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开创了公司生产经营加快发展、队伍建设不断稳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的崭新局面,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强大动力。公司党委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先进集体”、“长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谢元立、李万君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引领企业实现科学发展

公司党委始终以引领企业科学发展为己任,融入生产经营,发挥不可替代作用。一是通过党代会描绘了建设世界级企业的发展蓝图,确立了两到三年内实现全球市场全覆盖,五年内实现集团化管控模式下的由全球销售向跨国经营转变,十年内实现由跨国经营向世界级企业转变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公司销售收入实现逐年递增,从2009年的57.7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0多亿元,7年增长了5倍多,实现了产能翻番、业绩攀升、质量管控、管理升级等企业发展目标;二是公司党委坚持现代企业制度,认真履行保证监督职能,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积极参与公司经营方针、发展规划、技术引进、产品研发、市场营销、重要人事任免、重大资金投入等重大问题决策,为企业科学发展把关定向,促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有机融合,确保了党组织与法人治理结构的协调运转;三是公司党委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建设了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五位一体”的技术创新平台。掌握了轨道客车的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制动、列车网络、牵引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制了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3大系列11个品种的高速动车组和60多种城市轨道车辆,实现了城市轨道车辆产品全覆盖,提升了国家轨道交通装备水平。公司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1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辆累计近6000辆,创汇超60亿美元,使“。

二、构建可视化党建体系,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将构建实施可视化党建体系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途径、新载体。探索构建了以“党组织创先进视觉形象体系”和“党员争先进身份识别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可视化党建体系,使企业党建“化虚为实”、“化意为象”,使基层党建时代化、大众化、科学化。 \r\n一是实现党员身份识别可视化,以“授牌、挂旗、佩徽”为主要手段,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722个,“党员红旗责任区”旗帜66面,为生产系统党员发标识牌2635枚,为管理系统党员发标识牌807个,为470名党员领导干部制作了台签,将广大党员打造成为各级党组织在生产经营和广大群众中的“代言人”;二是实现党建工作目标、流程可视化,通过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编制职工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公开发布展示党建文件、规划、要点、流程、制度、标准、承诺及考评结果,使党建工作目标、流程可视化、公开化,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是实现党建品牌活动可视化,公司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万万千”、“一口清”、“两复述”、“争双百、做样板”、“主动主导、客户至上”、“设计之星”评比等50余项党建品牌活动,不断为党建工作赋予了时代特色和文化内涵;四是实现党建工作评价可视化,通过完善创先争优活动考评体系,采取领导评价、职能部门考核、群众评议相结合、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从4个维度30个项点,不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定性和定量考核;五是实现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通过定期召开创先争优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党建工作现场会、党建工作季度讲评会,构建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广泛开展党建工作互检互学、联创共建活动,实现党建工作成果可视化。公司可视化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被吉林省委组织部在全省推广介绍,并荣获了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委会2014年度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中央企业2013—2014年度党建思想政治研究成果二等奖。同时,公司被设为长春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三、提升人的现代化水平,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

公司党委承袭优良传统,坚持与时俱进,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将人的现代化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积极打造与国际化经营战略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开放型的引领文化,不断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一是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中层领导干部考核、激励、淘汰机制,开展基层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加强对中层领导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岗位锻炼及工作实践,培养了一支满足建设世界级企业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围绕“诚敬报国、客户至上、崇尚奋斗、勇于担当、兼容并蓄、自信自强”的企业价值观,坚持开展每年一题的职工主题教育,通过形势任务宣讲、拍摄专题教育片、“讲述小故事”、完善网络教育平台等载体,不断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提升素质;三是坚持人才兴企战略,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和人才激励政策,开展加快人才成长系列活动,首开操作师评聘先河,组建操作师工作站,其中4个首席操作师工作站被批准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不断攻克生产难关,做好技能传承,迸发“能人效应”;四是深入开展“万万千”活动,不断培育工匠文化,打造岗位大师,培养了一支作风过硬、技能精湛的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形成了以“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为主要内容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五是深入开展“双培”、党员“学技练功”、“选尖子、抓样板、树典型”活动,不断为优秀人才成长搭平台、建舞台,培养了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就突出的先进典型。

四、坚持发展惠民政治方向,营造企业发展软环境

公司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努力营造企业发展软环境。一是公司党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不断加强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初步形成了岗位履职有标准、风险防控有措施、责任追究有依据的两级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二是公司党委书记亲自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参加纪委会,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对纪委工作进行指导部署。通过召开中干例会,向公司全体中层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传达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和要求。通过召开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讲评会,对干部思想作风、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和点评;三是公司党委切实加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支持工团组织融入生产经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泛开展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岗位技能竞赛、青年才艺展示大赛、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长客大姐”爱心行动、集体婚礼、纪念母亲节等多项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四是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发展惠民的政治方向和“企业发展不能以牺牲职工身体健康为代价、不能以牺牲职工愉悦心情为代价”的“两个不能”工作方针,通过在焊接厂房安装排烟除尘设备、开展“人机工程改善”和金秋助学,加强对职工午餐的监督监管、做好困难职工补助,不断提高职工福利待遇等工作,使职工心气顺、人心齐、干劲足,使职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同享成功,营造了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企业发展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