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榆树市五棵树镇党委:抓基层党建 促强镇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五棵树镇地处榆树市西部,幅员224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2个街道社区,总人口11.7万,镇党委下设45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1780名。

近年来,按照上级组织安排部署,五棵树镇党委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有力推进了各项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各项指标均位居长春地区乃至全省乡镇前列,并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吉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吉林省十强镇”等诸多荣誉。

一、以和谐氛围凝聚发展合力,在强化党委班子龙头作用上实现新突破

突出班子表率作用。积极打造“五型”班子,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定期进行思想交流与学习检查,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打造学习型班子;通过定期组织专题研讨、实事求是算账对比,梳理镇域优势、查找自身差距,促进班子成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造创新型班子;通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和分工负责制度,增进团结,打造和谐型班子;通过完善党委成员联村包户制度,进一步畅通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渠道,在掌握民情、尊重民意、化解矛盾中,打造服务型班子;通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遏制“四风”反弹,带头崇廉拒腐,树立良好形象,打造廉洁型班子。

突出班子带动作用。对于年初市委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镇党委都积极牵头抓总,确保体系联动、思路联谋、措施联抓、解难联手、责任联带,尤其围绕落实乡镇党委书记抓村党组织建设工作责任制,镇党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多次入村调研指导,带动基层形成一级带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突出班子“伯乐”作用。围绕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选拔任用开拓型、复合型村党组织书记,全镇17个村党组织书记,人人都有致富项目,90%以上的村班子成员也都有致富项目,创业带富能力不断增强。同时择优选配村书记后备人才34人、两委班子后备干部102人。

二、以党建根基筑牢发展根基,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基层党建品牌,探索实施了村级党建“动车组”工程,把每个基层党组织看作一列动车,由一节节车厢组成,领导班子是车头,支部书记是驾驶员,党员是乘务员,以单元功能的发挥,激发工作动力。长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綦远方在五棵树镇调研时,为其命名为“红旗动车组”工程。

率先推进规范化服务,全镇17个村均高标准设置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计生卫生室、文体活动室和多功能室等“一厅三室”,规范服务流程,健全相关业务。积极开展“下沉式”服务,协调市直涉农部门、安排镇政府职能科室和站办所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组织全镇890名党员和群众志愿者,积极开展帮贫扶弱、便民利民、医疗卫生等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

着力增强服务保障,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切入点,采取股份合作、产业带动、物业租赁、资源发包等途径,到2015年,全镇所有行政村均实现了集体收入超10万元,基层党组织“没钱办事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服务群众能力大大增强。

三、以为民宗旨保障发展宗旨,在改善民生工作上实现新突破

紧紧围绕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改善民生、服务民生、发展民生为出发点,做到民生工作与经济发展互融共促,取得了较好成效。

围绕改善交通条件,协调和自筹资金8000多万元,铺设砂石路140公里、水泥路120公里、柏油路14公里、红砖路15万平方米,修建大小桥涵20多座。

围绕解决住房困难,落实泥草房、危房改造项目,共新建民房502座,维修98座,补贴资金600多万元;政府出资为五保户、低保户修建房屋120座,扶助资金60万元。

围绕优化镇区人居环境,为镇区群众解决供电、供水、供暖及物业管理等问题500多件,积极打造道德讲堂、文化大院、文化广场,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

此外,先后投资700多万元修建村级文化广场9个,配备文体设施200多件套。认真落实五保、低保、烈残复退政策,共发放补贴资金 \r\n800多万元。

四、以思维强势引领发展强势,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推动“三化”协调发展。立足镇域实际,五棵树镇党委确定了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着力实现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三化”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整体思路。在城镇化发展上,投资10多亿元,在镇区新建改建扩建街巷路40多公里,建居民楼131栋;商贸区内建起农贸、轻工、蔬菜、黄牛、煤炭、粮食、日杂等七大专业市场,镇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2%;在新型工业化发展上,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家,国内外知名的中粮集团、吉粮集团、四海集团等企业均在五棵树镇建有生产基地;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上,全镇共组建各类合作组织134家,培育种植大户51家,土地流转面积达到8000公顷,占全镇耕地面积的50%。全面推广应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建设指针式喷灌圈79套,玉米新型栽培技术推广率达到60%以上,广泛应用航化作业,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8%以上。

做大五项支柱产业。采取组建白酒集团、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窖藏基地等措施,使全镇大小酒厂发展到100多家,年产优质白酒5万吨,实现产值3亿元;引进了标准化的屠宰加工企业,建设了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黄牛交易市场,全镇黄牛年均饲养量20万头,出栏18万头;在大中城市设立专业20多个豆制品营销点,豆制品加工作坊已发展到500多家,年生产干豆腐3000多吨,创产值3600多万元;推进大棚蔬菜种殖,发展蔬菜大棚3900多栋,占地面积800多公顷,年产优质无公害蔬菜20余万吨,实现利润2亿多元;开发建设以“湛江寺”为中心的集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结合、佛教色彩与现代气息相结合、旅游渡假与休闲观光相结合的“AA”级景区,吸引游客客,年创利润上亿元。到2015年,镇域生产总值达237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3.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