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净月高新区:升级“红细胞” 拓宽党建新思路

发布时间: 2018-05-3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530144912.jpg

红细胞工程林项目启动

“去僵求柔、气沉丹田,以气运身……”古稀之年的张炜讲起课来,依然精神矍铄,作为“红细胞”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为居民免费传授陈氏太极拳,他一做就是3年;

“张阿姨,您的饭马上就送到”,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闲忙,只要居住在附近年迈的老人有需求,面馆老板范波都会免费为他们送去餐点;

“距您上次理发已经有1个半月了,晚上我们就过您那去。”秀发廊的员工每个月都会打很多个这样的电话。自2015年加入“红细胞”爱心商户联盟后,秀发廊坚持给孤寡老人及6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方式却都在以相同的初心奉献着各自的关爱。他们来自于净月高新区永兴街道,他们都是永兴街道红细胞工程志愿服务队员。

党建领航强根基

党员干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生命有机体中的“红细胞”。为充分激活这些“红细胞”,净月高新区实施“红细胞工程”,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2011年,永兴街道正式启动“红细胞工程”,次年开始全面推广,2013年开始推行项目化管理……时至今日,“红细胞工程”围绕基层党建、就业创业、扶贫助困、社会稳定等七大类、二十个领域,成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80支,注册志愿者1850余人,志愿者128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8万余人次,成为永兴街道最为重要的党建载体活动之一。

“红细胞工程”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净月高新区党工委的积极推动,街道党工委成立“红细胞工程”领导小组,设立资源调配中心、服务调度中心、信息管理中心,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同时完善组织架构,健全运行机制,确保“红细胞工程”科学组织、有序推进。

党员参与是“红细胞工程”发展壮大的核心。永兴街道着力建立党员带动机制,社区红细胞践行社由各社区书记担任负责人,各红细胞服务队的队长都由党员担任,街道直属党员都参加服务队伍;拓宽党员认领服务渠道。在职、在籍党员认领一至三个服务项目。目前,永兴街道在职的1026名党员和在籍的420名党员参与率达92%。

7年时间,“红细胞工程”的发展进步让永兴街道乃至净月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志愿精神得到大幅弘扬,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得到有效激发。永兴街道先后荣获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

“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净月高新区永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谢飞说,在强化基层党建上,他们有“固本强基、破解难题、稳步提升”12字方针;在服务民生上,他们同样有12字方针,即“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急必到”。

铸造品牌促发展

“我们既是志愿者,其实也是受助者。”在永兴街道中信社区,57岁的王金凤说,她的老家在辽源,当年刚到长春,陌生的环境让她常感失落,直到她来到中信社区,加入到社区红细胞桑榆分院的合唱团,天天学唱歌、走模特步,让她重新找回了快乐。

2015年,永兴街道老年大学升级改造,取名“红细胞桑榆学院”。学院和各社区分院共开设声乐、舞蹈、诗歌、书法等40门课程。桑榆学院的学员们在自身享受红细胞工程带来服务的同时,也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以舞蹈班为例,学员积极参加社区举办的各项公益活动,并在信访稳定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桑榆学院仅仅是永兴街道“红细胞工程”一个充满活力的缩影。宽领域覆盖是永兴街道“红细胞工程”有别于单纯志愿服务的标志。

红细胞工程通过与各类载体有益结合,提出了致力打造“一社一品牌”的特色服务理念。永兴街道下辖8个社区,各社区根据地域环境、人口结构数量、群众需求层次等不同,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均创新推出了符合实际需求和要求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周末课堂”“爱心医生进家庭”等10余个成“气候”的品牌项目,惠及辖区居民近2万人,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创新社会管理新探索

以志愿服务为切入点的“红细胞工程”,为新时期充分发挥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提供了宝贵经验,对整合分配社会资源提供了有益指导,延伸了政府公共服务链条,有效弥补了当前政府公共服务、市场有偿服务的不足,成为提高社会服务整体水平的第三方主体。

2017年11月,“红细胞工程”正式注册为长春市红细胞志愿者协会,迈出了“红细胞工程”社会化运营的关键步伐,“红细胞”将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现风采。

未来,他们将继续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红细胞志愿服务活动。

服务群众力争无死角。“红细胞”将坚持走进企业、走进校园、走向社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手机移动客户端等媒介,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经验和感人事迹,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联系群众确保全覆盖。积极创建红细胞志愿服务团队,在现有志愿服务队的基础上,吸引和组建服务水平更加专业、内容更加丰富、覆盖人群更加广泛的志愿团队。2020年,力争组建志愿团队达百支以上,志愿者人数达25000人。

志愿服务项目全面创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多种方式,招募优秀服务项目;发挥自身“造血”功能,积极创建符合辖区发展实际的品牌项目;同时,转换思维承接社会服务,从而保证红细胞志愿者协会的自主良性运转。

立足发展实际、延伸服务链条、放眼广阔空间,走出净月、走出长春、走向全国,未来净月高新区红细胞工程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誓把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城市文明进步、新时代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