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当基层社区书记 担负使命尽职尽责

发布时间: 2018-12-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我当基层社区书记  担负使命尽职尽责

          清和街道铁路社区  陈雨虹

我于2000年6月应聘考入社区工作,自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书记以来,我非常珍惜这经风雨、受历练、长知识的难得机会,在各级领导和同事及广大居民的支持与厚爱配合下,我严格按照省、市、区关于社区工作的安排部署,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竭力为社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我扎根社区沃土,情系社区居民,坚守社区岗位19年,甘愿做一名播撒阳光与快乐、深得居民依赖和信任的社区人。

依托党建,全面提升社区工作。我深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是社区工作的基础。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全面提升社区工作水准的基础保障。于是我带领社区两委一班人员,以社区党建为龙头,社区建设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中心,从夯实工作基础,提升服务品牌,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入手,让“便民、利民、安民、乐民”的理念深入人心,并以居民满意度作为社区工作的唯一标准; 以“民思我想、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困我帮”,为工作原则,真心实意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结合社区工作,我注册创建了“彩虹桥社工服务站”,联系辖区单位联手共同开展了“七色彩虹关怀行动”,首开“社区与民企党建联手、引入社工服务机制”之先河,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党委在民生工作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重视民生,积极服务群众生活。工作中我始终把“尽心奉献、服务居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社区当家庭一样经营,把居民当亲人一样爱护。

一是特殊困难给予特殊帮助。辖区内马某夫妇是退休职工,由于马某本人患癌症,妻子身患尿毒症,家里还有正在吉林大学上学的一对双胞胎孩子,导致家中因病致贫。陈雨虹了解马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他家里探望,找到赞助单位帮助孩子拿了部分学杂费,为马家解决了当时的窘境。通过多方沟通协调,我帮马某夫妇还联系了大病救助等优惠,使马家的生活有了改变。对困难居民我按照不同需求给予相应针对性的帮助,所在社区实现了“有求必应”、“有困必帮”的温暖氛围。

二是特殊需要给予特殊支持。辖区内的114栋居民楼没有物业管理,负责供应该楼二次供水的企业与居民多次发生冲突,二次供水问题凸显,173户居民的饮水成为一个难题。我和网格长逐户走访居民,在争取到有关部门的支持后,并同区、街、企业等部门协商解决办法。经过近两个月的多方协调并和居民协商,由居民筹措部分资金,政府部门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供水设备得到更新,居民吃水问题得以解决。

 三是特殊情况给予特殊对待。辖区内两劳释解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的安抚帮助工作始终是我关注的重点,尤其是释解人员的再就业特别重要。我与两家民营企业签订共建协议,安置5名释解人员就业。让两劳释解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重新融入社会和家庭生活,实现了我“帮教春风化雨,矫正扶助共行”的初衷。

四是特殊群体给予特殊关爱。居民李阿姨无儿无女,是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我了解情况后,主动做起了老人的“孩子”,在生活中关爱她,在精神上安抚她,在心理上与她结成“忘年交”,三十送素馅饺子、母亲节送康乃馨花、生病时问候照顾,帮助老人申请了家政服务,我让李阿姨感受到了人孤情不孤的别样亲情。居民安娜5岁时父母双亡跟身体残疾的祖父共同生活。2006年,我在走访居民过程中了解情况后,就主动做起了孩子的“代理妈妈”,至今已经十多个年头。如今安娜已经大学毕业成为一名优秀的学前班老师。

时代要求,催我前行永无止步。自2000年进入青云社区,再到南昌社区、普庆社区,如今负责铁路社区,转眼已是十九年,这十九年里,上级党委政府给了我很多荣誉:全国老年教育先进个人、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社区工作者楷模等荣誉榜单上都有我的名字,我所负责的社区也多次被国家、省市评为先进单位。我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素质和理论水平。但面对众多荣誉,我更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担当,面对当前经济转型、社会转轨过程中累积的各种矛盾,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中的各种需求,光靠热情和执着是远远不够的,为了更好地适应今后社区工作发展的需要,我要继续努力,在工作中注重向实践学、向书本学,从各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尽心奉献,服务居民。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自担任社区书记以来,我不忘初心,以百折不挠的精神默默耕耘在基层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居民排忧解难,在基层社区工作的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铿锵的脚印。今后的若干年,我仍然心系社区痴情不改,情牵群众无怨无悔,在区、街的坚强领导下,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定将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带领社区居民为社区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