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员故事 长春市朝阳区公卫设施管理处杨立东

发布时间: 2019-01-0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杨立东同志是长春市朝阳区公卫设施管理处职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自1996年进公卫处工作以来,他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主人翁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曾先后荣获长春市城市管理工作先进个人、长春市“金牌工人”、长春市优秀环卫工人、长春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朝阳区“凡人义举,感动朝阳”人物、长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1996年9月,杨立东从长春市第三中专毕业被分配到朝阳区公卫处工作,自此他就始终牢记“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诺言。他被分到了最脏最累的基建班,工作中最难干的活是在原位翻建旱厕,要顶着零上三十多度的炎炎烈日将原厕所坑内的粪便清理干净,由于粪便又脏、又臭,且垃圾堆上升腾的毒气很容易使人皮肤过敏、生疮,许多作业人员都望而却步。每当此时,杨立东总是第一个拿上铁锹,毫不犹豫地跳入二米左右深的粪坑内作业,粪便压在齐小腿深的工作靴上寸步难行,火辣辣的太阳晒得头晕目眩,不要说在坑内作业,即使在坑边站一会儿都令人窒息、作呕,而他却一锹一锹将粪便、砖头、石块等脏物扔到坑外,其他同志在他的带领下也跟着干,很快将堆积纠缠在一起的垃圾铲到了清运车上。中午他就在厕所边吃饭、喝水、休息,每天都弄得腰酸腿痛、一身臭味,时间长了嗅觉也渐渐不够灵敏了,有时候也会受到个别过往行人的鄙视。当时,每天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不过十天就晒得又黑又瘦了。有人问他,你念了十多年书到头来修厕所值得吗?亲属更是不忍心,纷纷劝他换份干净清闲的工作,认为干这活也不多挣钱以后对象都难找。听到亲友们的劝告,想到每天都要在粪坑里作业,他的思想开始动摇了,但是与同事们工作了一段时间后,看到身边的老同志每天都乐此不疲地干着又脏又累的工作,想到劳动模范时传祥,他也是名清掏工人,他用爱岗敬业、不怕脏、不怕苦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赞扬和尊重。于是他下定决心以老前辈时传祥同志为榜样,坚守岗位信念和决心,践行环卫工人“宁脏我一人,换取万人洁”的诺言。

生活和工作虽然是同等重要的,可他却把天平偏向了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10多年来,杨立东在工作中服从上级安排,无论工种如何变换,都无怨无悔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尽职尽责,得到处领导和单位同事的一致认同。

2000年他刚结婚时,与父母同住在农安县,每天往返于城乡两地。在农历过小年那天,他接到任务在雨蓬上焊旗杆、安彩灯,他就一个人边设计边施工,一会儿忙楼上,一会儿忙楼下,中午也没有休息,午饭也没有吃。同事们都半天班回家过节去了,可他毅然顶着零下30多度的刺骨寒风在室外作业。手冻麻了、脚冻木了、鼻涕直流,他依然接着干,义务加班到下午4点多钟。收工后来到返乡车站点,车站旁烤地瓜的热心大娘告诉他因为过节,末班客车4点就出发了。他望着街巷的万家灯火,看着那家家团圆的喜庆气氛站立了良久,走向电话亭通过电话向父母和新婚的妻子送去节日的歉意和祝福,然后迎着寒风向长春的亲属家走去。

2001年9月26日,他妻子分娩时,父母不在身边,妻子让他请两天假照顾,可他为了不耽误生产,嘴里答应着却始终没请这个假。平日里由于工作忙碌,他根本没有时间陪伴在年迈多病的父母身边,即使父母住院时,白天也只能让他们孤独地待在医院,只有下班后才能去陪伴、尽点孝道。

2001年冬季上级部门要求公卫处派人参加抛洒溶雪剂时,他主动报名参加,工作时顶着刺骨的寒风站在汽车上从晚七点忙到午夜一点钟,每次撒100袋溶雪剂,覆盖20多条街路、面积达20万平方米,融化的溶雪剂弄得我浑身上下脏兮兮的,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骑车回家,次日仍坚持上班。2003年夏季非典突袭春城时,他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带队,为每座公厕喷洒50多斤重的消毒药品,忙碌在朝阳区的100多座公厕之间,在喷洒药品时他让其他同事等在车旁,一个人进入厕所内蹲下身去向坑内均匀撒药。

45646.jpg

2005年全市实行“公厕革命”,为方便市民如厕,又是他主动请缨参加建厕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彩钢工程,而使用车辆车况不好的双重困难,他一边摸索着工作一边修车,顶着炎炎烈日奋战在一线,连日的劳累加上烈日暴晒,他患上了重感冒,病倒了。打完吊瓶他就毅然的回到自己的岗位,有几次手里擎着50多斤的方钢走在近3米高的公厕墙上时差点掉下来。就是凭借着这样一股拼搏精神和坚定的毅力,他带领同事40天内自行设计建造公厕彩钢房盖12座,作到了一厕一景,为单位节约资金10余万元,而且在无法用焊机施工的情况下开创了一条仅用自攻钉建造房盖的先例。

2009年9月中旬,因疏于管理,两名清掏临时工在工作中意外死亡,尽管事件平息,但给业务工作带来极大压力。当时,杨立东同志任综合科长,10月中旬处领导找他谈话,让他担任业务科长,他毫不犹豫,只说了一句:“单位危难时刻,愿意服从组织安排。”由于公厕开放时间是6点至21点,所以他在每座公厕外墙安装了监督牌,将他的手机号与公厕开放时间公布于众,手机保持24小时开通,既保证了市民全天候正常如厕,又方便了公厕管理员遇事与他及时联系;为了保证公厕坏损设施及时修复,他的车上备了不少部件,经常是一边检查一边维护。

2012年6月初,因工作过于劳累,他腰间盘突出复发,医生让他卧床休息半个月,当时市局环卫处部署我区增加街路移动公厕数量,时逢处领导调动,他丝毫没有懈怠,亲临一线选址,白天三环以内不允许吊车进入,他带领同事利用两个晚上在全市率先将7座公厕全部吊运安放到位,次日全部开放。为扩大效应,他还及时联系媒体进行报道,反响较好,而这两天两夜他仅仅睡了6个小时。

诸如此类事件在杨立东身上是不断上演着。或许他很渺小——是城市中的一粒沙、或许他没有感动天地——没有发射出耀眼的光芒,但杨立东——这个普通的平凡人,就这样以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以一颗敬业爱岗之心,在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岗位上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从没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