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员故事丨长春市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泉眼镇卫生院刘淑华

发布时间: 2019-01-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我身边就有这样一支队伍,这样的一个人,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半辈子……

那些年,风硬,雪大,路远;那些年,没有汽车,没有电话,没有电脑,有的只是一个信念,一份感恩,一念执着;然而就是那些年的辛苦,不忍,历练,才成就了今天的她,一位在平凡岗位坚守了二十余年的计免工作者——刘淑华。

345.jpg

一、热爱本职,将爱心洒向每个角落

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是她从小的梦想。因为,她要让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他要让更多的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茁壮成长。1977年,带着对医疗事业的无限热爱,她如愿以偿考上了职业护士学校,当时她就立志一定要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更多的人民健康服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泉眼镇卫生院,负责计划免疫工作。这份热爱成了她积极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计划免疫是政府造福于民的一项重大举措,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健康与幸福,这项工作也体现了党对群众的关怀。由于当时正处于计划免疫初期,她深刻认识到宣传工作对于做好计划免疫工作的重大意义。为此,为了将党的这份爱心传递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将计划免疫的基本常识普及到老百姓心中,她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家一户做起。为了做好宣传工作,她收集整理了计划免疫20条常识,并自费印制了宣传单发放到每户家中。工作之初,由于当时的环境艰苦,交通不便,为了不耽误孩子的接种时间,她常常是“拎包就走,一走一天”,常常是饭不能及时吃,水凉了才想起喝,白天接种完毕,晚上还要用笔用心记录着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核实接种人数,记录漏种情况,服务好每一个家庭,让所有孩子都能按时接种上相应的疫苗,做一名合格的防疫战士。

计划免疫工作虽然不起眼,但责任重大,关系到每个儿童的健康成长,接触的人群形形色色。尤其是泉眼镇处于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成分复杂,特别是对那些留守儿童,她始终做到“不抛弃、不放弃”。2005年的一个冬天,她像往常一样冒着严寒,骑上自行车,带着防疫包,去给适龄儿童挨家挨户发放服用糖丸,因为村大户多,每发放一颗糖丸都要走很远的路程,当时一个孩子的家住在偏远的山沟里,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年纪较大沟通很困难,好多人都劝她别去了,也不差一个人,可她却说:一个生命来到世界上,我们就有确保她健康成长的义务。为此,她骑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到了山脚下又下起了大雪,她只能将自行车寄存到附近的老乡家,然后又冒雪翻了两座山才到了孩子的家中。孩子的爷爷瘫痪在床,奶奶耳朵听力严重下降,她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向他们说明了计划免疫的重要意义和不进行计划免疫的严重后果,最后,终于在她耐心的说服教育下,两位老人同意给孩子服了糖丸,她反复交代了注意事项后,回家的路上尽管已经十分疲惫,但她却一点不觉得累,脚步好像比来的时候更加轻快。

二、勤奋敬业,用实绩证明自身价值

1980年,由于基层计免人员的严重匮乏,她刚走出校门,就独自承担起了泉眼镇8个村1万多人的防疫任务,困难可想而知,但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边干边学,边学边干,仅用短短几个月就跑遍了全镇所有村屯,一次又一次地下乡、一遍又一遍的宣传讲解预防接种相关知识。她用心去做每一项计划免疫工作,熟悉了每一位承担防疫工作的村医和妇女主任,了解掌握了全乡防疫工作的总体情况,为下一步全面开展计划免疫提供了全面细致的第一手资料。

计免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岗位,需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上进心,还要与被服务人群建立良好的信任度。2009年的一次查缺补漏工作中,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完整的进行疫苗接种,每天早饭后她都会来到幼儿园门前,发放宣传单,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细致的向每一位家长讲解疫苗的用途和注意事项,认真的回答家长提出的问题,并公布了电话,就这样,经过几天的努力,镇里的预防接种率逐年提高,由最初家长的不愿意接种,到最后主动打电话预约,由厌倦到高度信任,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使我镇的儿童健康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当然,由于计免工作的特殊性,二十多年来,她虽然为工作付出了很多,但对于家庭她却做的很少。她深知计免工作是一项造福子孙后代、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在家庭与事业发生矛盾时,她总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2011年11月的一个深夜,手机突然响起,来电显示是单位电话,声音很急促,原来有个10岁男孩在村里玩耍时不慎被狗咬伤,因为只有几个牙印,也没出太多血,所以也没太在意,直到深夜熟睡后才被家人发现,得知真相后,父母心急如焚,这才打电话给她帮助处置。当时,正赶上她丈夫在外地出差,只有她和女儿在家,但她听到这一情况后,二话没说,她把女儿锁在家里,自己到单位为那个男孩进行了及时处置,并注射了狂犬疫苗,这才让孩子父母松了一口气。类似的事情,可谓司空见惯,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无论身在何处,只要有情况,那就是指令,随叫随到,从不推诿,为此也失去了很多与亲朋好友欢聚的机会,但她从未有过丝毫的抱怨,那是因为这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因为她视事业如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用她的话说,“这就是我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三、不甘落后,强自身紧跟时代潮流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微博、微信的推广,现在的计划免疫工作方法多了、平台多了、途径多了,为了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她不甘落后,不断学习,注重提高。特别是非典过后,防疫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理解,预防接种工作信息化也逐渐开始实行,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和接种点客户端软件的使用,大大增强了儿童计划免疫工作的效率。为了尽快学会使用电脑和电脑软件,她自己买了一台电脑在家里学习。开始不会打字,她就让女儿教,每天坚持练习两个小时,在单位边学边练;不会基本办公软件操作,她就自费到书店买来教材,边看边学。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她逐渐学会使用电脑了,能上网查阅信息资料了,能制作电子表格了,能发送邮件了,也能较为熟练地使用电脑软件了。工作中,她积极协调科学技术的准入,在单位她积极给领导当好参谋,引进品牌电脑操作系统,协调配备了专用计免接种证打印机,为接种对象建立了完善的电子档案,使接种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绩可考。同时,还完善了接种流程,引进了电子体温计等新型接种器材,大大提供了工作效率。

计免二十年,她扎根在农村,服务与百姓,她说她喜欢那些善良朴实的农民,更喜欢那些充满朝气的孩子,为了不辜负她们的信任何支持,她也要全方位的武装自己,矫正自我,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所以,即便是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电脑,有了手机,可她还是和从前一样,带着记录本,骑着自行车,入户走访到每一村每一家,她说,这样心里比较踏实、放心!就是这样的默默奉献,才有了今天上级领导对她工作的认可,就是这样的默默无闻,才有了今天广大群众对她的一致好评。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不平凡的是为人民服务伟大的情怀。

二十年,她把人生最美好的二十年都给了计免事业,为党和人民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讲述自己不平凡的事迹。



23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