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员故事丨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所长韩飞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面对不法分子,他英勇无畏、毫不退缩,挺起了人民警察的脊梁;面对人民群众,他侠骨柔肠,全心服务,让警徽在群众中闪耀出华光;面对家人和朋友,他虽满怀愧疚,但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书写别样的“警察人生 。他就是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所长韩飞。

 

324.jpg

324.jpg

 

韩飞,男,汉族,1979年3月28日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现任长春市公安局双阳区分局北山路派出所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屡创佳绩,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吉林省优秀人民警察,吉林好人,长春好人,长春市双阳区最美政法干警,荣记个人三等功4次,省厅先进个人5次,长春市政府嘉奖10余次,2017年北山路派出所在韩飞同志的带领下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并在同年授予“最强警队”荣誉称号。

回望历史问初心,千秋伟业谁扛鼎?壮士豪情应犹在,逐梦不止方年轻。韩飞从小生长在农村,自幼喜爱警察,警察那惩恶扬善的职守、那威武勇猛的侠骨深深的吸引着他,感召着他。从警校毕业的那天起,韩飞义无反顾地投身警界,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警察。17年的从警生涯里,他从警校到警局,从农村到城区,从民警到所长,当看到被救助群众眼中满含感激的泪水,让他知道了什么是警察的使命和责任,当熬过一个又一个长夜制服那不可一世的罪恶势力时,让他更加不能忘却当初从警的初衷。

 

324.jpg

 

 

324.jpg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多年来,韩飞同志始终坚持以“维护稳定、保护人民、打击犯罪,为平安双阳的建设保驾护航”为目标。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叫响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向我学习”的口号,全所上下戮力同心,打字当头,以打开路,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难案,保护了群众的安宁,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两年来,北山派出所打处各类犯罪嫌疑人185名,警均打处人犯数居全省1000余个派出所前列。重拳出击,高压管控,两年来,刑事案件发案同比分别下降11.3%、15.6%;报警案件分别下降13.4%、17.5%,破案率由同比提升14%。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双阳分局党组确定的“两升两降”的工作目标,为 “打造美好双阳、建设长春城市副中心”创造了安全的政治环境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不怕汗洒征途雄关漫漫,何惧血染征衣命悬一线。2017年双阳分局开展“破冰“行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向涉毒违法犯罪宣战,还阳城一片净土蓝天。韩飞同志带领北山路派出所,结合分局总体部署,不断加大密度,拓展广度,开掘深度,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2017年4月20日,韩飞同志在工作中掌握了一条线索:一个绰号为"强哥"的男子准备在双阳区三角公园进行毒品交易。线索上来后,韩飞同志立即带领所内民警迅速展开调查,经了解嫌疑人“强哥”早些年因贩毒被判刑入狱,反侦查能力较强,警惕性极高,抓捕难度不小。当晚韩飞带领所内民警赶赴交易地点展开布控抓捕。"潜伏"从当晚9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3点,目标人物"强哥"终于进入的布控范围。待双方交易之时,韩飞带领民警一拥而上。民警在控制住买方的同时,韩飞同志已经冲到了毒贩的身边,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右手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拿出一把长约15厘米的尖到朝我刺来。看见刀子,韩飞同志下意识大喊“有刀,有刀”,去提醒身边的战友注意安全。此时犯罪分子的尖刀,来回不停的刺,韩飞也在不停的闪躲。看准机会后,韩飞顺势用手抓住了犯罪分子手中的尖刀,忍着刀口割手的疼痛,将刀子从犯罪嫌疑的手中夺下,增员的民警赶到现场,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并从其身上搜出冰毒300余克,麻古1000余粒。事后韩飞同志这样说道:“当面对银亮的尖刀时,有人曾问我怕过吗?其实我怕,当被暴徒拳打脚踢时,有人曾问我疼吗?我说我疼啊,但我始终告诉我自己,摸摸身上的伤疤,那是作为男人和警察的光荣,正是因为这些伤疤,换来的是群众生命安全,值”。 两年以来,韩飞同志带领北山路派出所多措并举,科学布局,以案导线,共抓获吸毒人员400多人,强制戒毒22人,社区戒毒68人,拘留罚款310人,有效打击了贩毒贩子的嚣张气焰,净化双阳的社会风气。同时,先后帮助52名吸毒人安置工作,让他们有事做,有收入,重燃希望之光,再增生活自信。

 

324.jpg

 

多措并举,构建起人防、物防、技防的治安防控网络。结合日新月异的社会形势,韩飞同志按照“打防并举,重点打击,预防为主”的防控思路,充分发挥派出所、单位、社区在维护社会稳定,预防犯罪中的联合作战作用,构建了12个社会治安管理微信群,多管齐下,全面加强辖区治安防控。2017年4月12日夜,一中学老师通过微信群报警,女生张某在晚自习后去一超市买食品,超市男老板见其漂亮,便趁无人之际对其进行猥亵。在接到微信报警后,韩飞同志立即带领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控制犯罪嫌疑人赵某,并第一时间提取到超市内的视频监控锁定犯罪证据。2018年3月,韩飞同志带领北山路派出所在分局治安大队配合下,通过微信群联动,打掉了小额贷老板赵某雇佣由10余人组成的、带有黑恶性质的暴力讨债团伙。除此之外,为进一步巩固辖区监控建设成果,最大限度的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韩飞同志坚持“向科技要平安,向科技要警力”,今年韩飞同志多方联系有关部门,在老旧散小区,易发案部门加密安装1527个社会监控探头;在交通要道,村口街头补点安装366个公共探头,基本做到了“处处有监控、道路无盲区”。两年来,韩飞同志带领北山路派出所打掉5个犯罪团伙,通过视频追踪抓获81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为多起案件的侦破取得了关键的视频证据。如今,派出所民警在值班室,移动鼠标,切换探头,就可以昼夜清晰巡视街面、小区的治安动态,实现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现代治安管控格局。

 

324.jpg

 

“群众的需要就是命令,必须竭尽全力而为之,没有事大事小之分,没有份内份外之分。” 当有人问他怎么看待群众的需要时,韩飞总是这样说。熟悉韩飞的人都知道,他的口袋里总放着装着一本笔记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辖区群众的需要和诉求。从警17年,他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写了满满10余本,帮助、协调解决群众的事情数不胜数。北山派出所辖区共有空巢老人226人,留守儿童269人。这批特殊群体,他们更需要特别关注,特别关爱。为此,韩飞同志建立了全所民警分包机制。2018年10月,韩飞同志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宋家村82岁的空巢老人王淑霞,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等实际情况后,立即为她送上了棉衣、大米等慰问品及慰问金,并主动帮老人整理居室环境、清理个人卫生,与老人促膝谈心,了解到老人独生儿子在河北打工,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老人十分想念儿子。为了缓解老人的思念之苦,韩飞同志利用闲暇时间经常来到老人家中,用自己的手机让老人和儿子视频,母子俩总有说不完的话,每次看到老人脸上挂满的笑容,韩飞同志的心情比吃了蜜糖还要更加甜美。2017年12月的一个大雪天,派出所互联网加公安平台上接到辖区黑鱼村一名村民的求助,一产妇大流血生命垂危。韩飞同志在接到求助后立即带领民警赶往救助现场。他们在乡间雪路上艰难行驶十几公里,将产妇送到区医院,经过抢救,最终母子平安。服务群众,救助生命,是人民警察的职责。韩飞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撑起人民生命安全的保护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韩飞同志带领北山路派出所民警勇敢担当,忠诚作为,以新的气概,新的措施,新的力度,为双阳父老打造新的平安,为双阳经济的腾飞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