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退休不褪色,看秦大爷的幸福诗意生活

发布时间: 2019-03-0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小南街社区,居住着一位70岁的秦大爷,别看他年龄不小,但秦大爷说,“人老心不老,夕阳无限好,在过好幸福晚年生活同时,还要发挥余热,为社会做贡献。”秦大爷出口成章,喜欢演讲和作诗,歌颂美好的生活,赞颂伟大的新时代。社区书记李抒洋说,秦大爷可是我们社区的名人。

秦文老人在与社区书记交流


秦大爷名叫秦文,与新中国同龄,2003年3月从公主岭农村迁居长春,住进了儿子给买的楼房,当时54岁。他说,“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来到了繁华美丽的大都市,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觉自己过上了‘神仙’一般的生活。”不用从井里汲水了,而是有了自来水;不用抱柴禾烧火做饭了,而是有了天然气;不用烧炕取暖,弄得一身灰了,而是有了暖气;不用锹挖镐刨去种菜了,而是天天都能买新鲜的蔬菜水果……秦大爷激动不已,写诗一首:城里住楼四时春,冬暖夏凉总常温;水果蔬菜天天有,居民自治成仙人。

秦文老人在公园  资料图


幸福欢乐的都市生活,让秦大爷时常想起以前在农村过的苦日子。他老家在公主岭市四道岗乡三道岗村二屯。高中毕业后,虽然勤奋好学,但正赶上搞运动,高考已经停止了,他就去生产队种地。1978年改革开放前,生产队吃大锅饭,科技落后地不产粮,农民一个工分才勾六毛钱,去了领口粮的款,年终几乎不剩钱,饭都吃不饱。冬天哪有新鲜蔬菜,能有土豆吃的就是好人家。逢年过节了,勉强买个三斤二斤猪肉,都舍不得吃,还得焅油。冬天时夹袄变成棉袄,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有。干活时身上出了汗,就得溻着,浑身冰凉,真遭罪。不仅如此,他父亲还是富农,总是挨批斗,作为子女,也不敢多说一句话。尽管那时秦文拼命干活,但是感觉家庭成份问题像魔网一样罩在头上,喘不过气来。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如春雷一声响,中国开始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农村土地开始分田到户,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的积极性马上就高涨起来,粮食产量节节攀升。丰收季节,家家院子里堆的苞米黄灿灿,就像一座座金山。农民们都很高兴,个个喜出望外。而秦文的命运更是发生了根本转折。他是高中毕业,镇里中学缺1名老师,13名高中生去考试,秦文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月工资是35元。有了工作,秦文感觉生活马上就好了起来,不挨饿,也不受气了。


原来遭受的痛苦越深,随之而来的喜悦也越大。在教育战线上,秦文勤奋刻苦,踏实肯干,成绩突出,受到领导的重视和群众的好评。1986年,他被评为公主岭市优秀教师,1989年被评为吉林省优秀教师。 1989年8月26日,秦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又到四平教育学院进修本科,被提拔为学校的教导主任,副校长,2000年,他被任命为怀德县第三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2002年,秦文被评为优秀校长。

秦文老人在社区活动室下棋


幸福生活不忘本。秦文说,改革开放,人们的生活变化真是翻天覆地,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东西,现在都已经实现了。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改革开放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福祉。他根据自己的内心感受写了一首诗:改革开放40年,经济腾飞喜空前;国家兴旺百姓乐,社会和谐大发展。


让秦文深感欣慰的是,自己家的两个孩子也都考上了大学,儿子毕业后,分配到了长春市铁路局工作。秦大爷高兴地说,“我的工资现在是4500元,比起改革开放初的35元增长了120多倍,要啥有啥,吃啥有啥。过去是吃不饱,现在是别吃饱,过去是吃不着肉,现在是得少吃肉。我们老年人每天在社区里活动,感觉像家里一样温暖。我们还经常在一起讨论养生知识,吃得健康,动得适当,心情舒畅,越活越旺。”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长春市委组织百人宣讲团宣讲十九大,秦文作为2017年长春首届草根宣讲团微宣讲大赛的优胜者,参加了宣讲团,在长春市绿园区、宽城区、二道区、经开区巡回宣讲,他的宣讲稿《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受到好评。他还根据自己对十九大的理解,采取了讲故事,写诗歌,三句半等形式,进入到基层社区、学校宣讲,受到热烈欢迎。这是他写的一首诗:“追梦路上人潮涌,各行各业建奇功,蛟龙潜海深万米,墨子卫星飞太空,一带一路通世界,亚洲银行投共赢……”

秦文老人在宣讲十九报告 资料图


秦文说,我尤其感恩党的改革开放,感恩我们的祖国巨大的发展变化,宣讲党的十九大,本来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党和政府却给了我极大的关怀和鼓励。2017年,秦文被评为“宽城好人”,2018年,他被评为宽城区优秀共产党员。他说,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自己会继续努力,尽撒余晖,晚霞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