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孟祥民:躬身服务人民 诠释爱国情切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九月的长春,生机盎然,这样的幸福美好,市优秀共产党员,二道区英俊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孟祥民再也看不到了。因心脏病突发,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4岁,但他却用不同凡响的生命宽度,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人生答卷,用生命书写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


微信图片_20190925093521.jpg

孟祥民


2004年,孟祥民通过公务员考试考入二道区,这一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成为共产党员的那一天,他特意把自己的QQ昵称改为“卡尔—孟”,用马克思主义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很多年轻干部都想留在机关里,但孟祥民却总想去基层、去老百姓身边干事。2014年2月,孟祥民任英俊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2016年8月任英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这样的工作变动,让他如愿以偿,一头扎进了老百姓身边。

 

微信图片_20190925094317.jpg


孟祥民在工作中


占地面积近二道区“半壁江山”的英俊镇,不仅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也是矛盾的聚集点,历史欠账多、矛盾积压多,很多人避之不及。但对于孟祥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挑战,更是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地方。

 

在孟祥民的带领下,农村厕所改造的“老大难”问题仅用40多天就解决了,改造厕所2051户,成为全省“厕所革命”的样板。英俊镇域内的黑臭水体主要存在于东新开河、雾开河河段,孟祥民带领工作人员多管齐下,一手抓宣传,一手抓整治,经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主要河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昔日臭气熏天、蚊蝇乱飞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河道周围的百姓们惊喜地发现,十几年的“臭水泡”,不仅没有了异味,还出现了小鱼苗。

 

微信图片_20190925094320.jpg

治理黑臭水体时,孟祥民(右)几乎天天不离现场,随时调度各方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和贫困人口。孟祥民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带领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走遍全镇106户贫困户,带头签订扶贫工作责任状,提出互助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思路,2018年年底,全镇10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省级贫困村胡家村成功“摘帽”。

微信图片_20190925094324.jpg

去世前一天下午,虽然身体极度不适,孟祥民还打电话布置工作;5月31日上午,工作人员回复进展,却再也等不到孟祥民回答了


去世前的第三天,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部署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去世前的第二天,他上午参加区政府召开的重点工作会议,下午与镇党委副书记研究各科室职能划分、与副镇长研究黑臭水体治理和信访维稳工作;去世的前一天下午,他在身体极度不适的情况下仍在安排燃气排迁工作……5月31日,孟祥民永远地离开了,可就在一年前,他把清清楚楚写着的体检报告——“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锁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没再理会!

微信图片_20190925094330.jpg

看望困难群众


孟祥民就是这样一个人,明明知道身体病症需要确诊治疗,明明背负着工作的压力与儿子患有自闭症的苦痛,却没白天没黑夜干事。哪怕心中再苦,哪怕家里再难,哪怕任务再重,哪怕压力再大,他都没有向组织伸过手、向他人开过口、向家人诉过苦,总是充满着微笑与阳光,润物无声传递着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浸润涵养下,所生发出的朴素亲民的党性温度,和用生命对入党誓言的坚强捍卫。

 

爱国好声音

我之所以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我要全心地投入到共产主义的事业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微薄而坚强的力量。——孟祥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