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胡艳苹:奔跑在爱心路上的“阿甘妈妈”

发布时间: 2019-09-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做善事难,一直做善事更难。然而在长春,“善满家园”创始人胡艳苹善事一做就是28年。“我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也要讲爱国奉献,也要通过自己的不断奋斗,为社会和谐进步贡献一份微薄之力。”在接受采访时,胡艳苹质朴的话语令人肃然起敬。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457.jpg

阿甘妈妈胡艳苹(左二)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1” 年度十大人物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第三届CCTV年度慈善人物、习近平总书记三次亲切接见……这些年来,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胡艳苹初心不改,先后创办了“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阿甘餐厅、“阿甘村”、残障人创孵示范园等载体,通过不断赋能,让一个个遭遇不幸的智障人士通过“善满家园”这个大家庭丰衣足食、有尊严地活着。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500.jpg

胡艳苹(右)和“善满家园”为智障人士提供培训实习,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


“爱,不仅是给予,更是赋能。”几天前,在一次全国性的残疾人就业论坛上,胡艳苹的发言引起强烈共鸣。从1992年救助收养第一个智障人,28年来陆续救助收养100余个智障人,并通过“善满家园”这个大家庭的康复、培训、锻炼,使五十余个智障孩子重返社会和家庭,胡艳苹对这一理念的理解已渗透到骨髓。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502.jpg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506.jpg

胡艳苹(中间红衣)和“善满家园”的“孩子们”


对于残障人士,最好的帮助方式就是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基于这样的认识,胡艳苹在救助收养智障人过程中大动作频出。2011年,面对身边越来越多需要救助和收养的智障人,胡艳苹创办了“善满家园”智障人康复托养中心,作为爱心公益机构,为长春市智障人康复训练、托养、培训提供了有效载体,为轻度智障人参与就业、融入社会提供了出口。2015年,胡艳苹在长春创办了首家阿甘餐厅,配备多名就业指导老师来帮助培训残障人,并提供了12个稳定就业岗位,先后有40余名智障孩子在此培训实习。2016年,胡艳苹在“善满家园”基础上,建立“阿甘村”运营新模式,设置了农疗、工疗基地,为收养的智障人提升智力、提高就业能力奠定了基础,通过“托养+康复+扶贫”的扶残助残工作模式,为长春市乃至全省智障人康复就业提供了实训平台,由此,“阿甘村”被授予“全国人道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善满朝阳残障人创孵示范园正式启动,并在两年时间成功孵化9家入驻企业,打造了以手工皮具、串珠为项目的“企业+残疾人”新型就业模式,先后开展理论培训、实践培训100余期,培训残疾人1000余人次,为爱心企业和残障人搭建了沟通桥梁,为200余名残障人提供了就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510.jpg

胡艳苹(右四)获评“第九届长春市十大杰出青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也不能被落下。”在胡艳苹眼中,个人的奋斗力量虽小却可化为涓涓细流,最终汇成汪洋大海。在救助收养智障人的爱心路上,她仍然一路狂奔。

 

爱国好声音

我们虽然都是普通人,但也要讲求爱国奉献,也要通过不断奋斗,为社会和谐进步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胡艳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