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战“疫”特写】抗“疫”战场最美“夫妻哨”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知让多少家庭的生活发生了始料未及的变化,抗“疫”战场上,千千万万的“战士”挺身而出,为打赢这场阻击战默默奉献着。这群“战士”当中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奋战在治病救人的一线,丈夫坚守在疫情排查一线,成为了疫情战场上最美的“夫妻哨”。

  妻子名叫李艳华,中共党员,是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二疗区护士长。市人民医院是吉林省首批发热病人的定点诊疗医院,医务人员工作任务繁重。她的丈夫是一名警察,与她一道,坚守在疫情排查执勤第一线,守护在榆树的“大门口”。大年三十,李艳华主动放弃了休假,把正读高三的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做为妈妈甚至不能让孩子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

  经历过“非典”的她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危险性大,传播性强,这次的疫情抗战不容乐观。因为任何一处细小的疏漏都会导致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凭借多年护理工作的职业敏感,她第一反应就是做好防护隔离。她组织全体护士学习护理知识要点和防护用品的使用,亲自拟定教案,详细讲解隔离衣、防护服穿脱流程和注意要点,组织紧急状态下应急演练。

  1月23日,榆树市人民医院收治了第一位武汉归来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李艳华主动请缨,写下了请战书。她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有过‘非典’抗战经历,在阻击冠状病毒方面我有经验。抗击疫情,既是医生护士的天职,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榆树市辖区人口130万,市人民医院是县域内唯一的二级甲等医院,每天门诊量近千人,为做好应对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李艳华首先在科室设置医护人员测温岗,组织护士进行轮岗值班,并对医护人员进行统一测温培训。对进入医院的就诊患者及家属、社会人群等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出行及与疫区人员接触史等,并统一测温动作和语言,当就诊人员走进科室大门,就会听到医护人员说道:“您好,请您配合我进行体温检测”,这一规范化程序作为应用案例迅速在医院推广。  

  疫情发展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李艳华找来权威的护理资料,摸索整理出临床护理健康宣教教案,制定出护理体温单预警报告制度。新冠肺炎变化大,不可预见的情况多,她每天浏览官方网站,学习诊疗方案成为她每日的必修课。她和省内三家医院的老师、同学建立联系,寻找护理方面的小窍门、小办法。她把“七步洗手法”改良成指间操,让大家在工作间歇时进行自我练习。

  这对夫妻撑起了一个幸福美好的小家,同时,这对夫妻也是这场战“疫”中最温暖动人的身影。他们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平凡、普通,但是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擎起了抗疫战场上的最美“夫妻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