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为了一份忠实的守护——记榆树市恩育乡党委副书记赵荣国

发布时间: 2020-05-1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对待百姓,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工作。”榆树市恩育乡党委副书记赵荣国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扎根基层,坚守初心,自参加工作以来,赵荣国一直恪尽职守,为乡村建设积极探索,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我也是农民家的孩子”

 

在做群众工作时,赵荣国经常说,我是从农村长大的,我也是农民家的孩子。

确实,赵荣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之子。1973年10月,赵荣国出生在泗河镇泗河村赵家屯,兄妹5人,他排行最末。父亲一辈子务农,在村中很有威望,从1963年开始就担任生产队长,一直干到分田到户。父亲爱憎分明,做过的很多事对他都影响很深。屯里有几个“屯大爷”经常偷生产队的玉米,谁也管不了,无奈,身为队长的父亲只好亲自看护庄稼,在地里蹲了七天,终于抓到了现行,并作了严肃处理,这才把偷青的歪风刹住,在当地被传为佳话。父亲还是位画匠,不管是屯内谁家求他在家具上画画,他都有求必应,而且从不收钱。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小小年纪的赵荣国比别人家的孩子懂的事理多,也潜移默化培养了他办事认真、乐于助人的品格。读初二时,由于心疼父母身体,赵荣国辍学一年在家务农,一年的劳动对他触动很深,他看到了农村活计的劳累,感受到农民生活的苦楚,深知身在底层的农民有多么的不易。不甘心务农的他在第二年又选择了回校读书。有了农活体验的他倍加努力,毕业时顺利考入农安县中等专业学校。1994年毕业后,赵荣国选择了去青山乡政府工作,又开始接触了农民和农村工作。由于他积极肯干,不久得到了乡领导的重视,并顺利入党。2006年换届时被推选进入乡党委担任组织委员兼秘书,2014年提拔为青山乡副乡长。父亲怕儿子忘本,每次回家,都叮嘱他不能嫌贫爱富,农民也一样需要尊重,更不要办事群众。

在青山乡做副乡长时,有一天下雨,有位农民来找他,由于办公室铺的是地板,这位农民很礼貌地脱鞋光脚进了屋。正在处理手头事务的赵荣国一看这还了得,赶忙起身去将农民的鞋拿了过来,一边给对方穿鞋一边说:“穿鞋进来呗,你走了我再擦。你这也太折煞我了。”说着,把农民扶到沙发上,倒上热水,再听他慢慢诉说。赵荣国说,我一直没有脱离过农村,也种过地,我太懂得农民的需要了。无论是做一名普通干部,还是走上领导岗位,赵荣国从不端身架,而是和群众打成一片,时刻想着为他们多做点实事。

 

“有困难要主动解决处理”

 

“有问题不能回避,要积极主动解决处理。”赵荣国说,只要是老百姓的合理诉求,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去完成,即使完不成,也要让百姓看见自己的真诚,不能让百姓灰心。

2016年4月,他调到了恩育乡任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信访、政法、民政等工作。几年来,他用好党的政策,用好手中的权力为百姓谋福祉、为群众解难题。特别是在接待信访矛盾,对待弱势群体过程中,赵荣国坚守初心,担当作为,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实际困难,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被长春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先进个人。

恩育乡永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忠汉,肢体二级残,妻子视力一级残,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孙子刚出生就有严重的先天疾病,使这个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张忠汉也曾因土地纠纷问题多次到各级部门上访。

赵荣国得知情况后,马上组织全乡干部为其捐款7900元,先后3次在民政部门协调资金8000多元,为其刚出生40天的孙子治好了病。在低保清查中,保留了两口人的低保待遇,同时根据他们的诉求,积极沟通协调土地部门,为他家解决了宅基地问题。

如今来到张忠汉家中,丰收的玉米铺满了整个院落,修缮后的房子宽敞亮堂,张忠汉眼角湿润地说:“多亏了赵书记解决了困扰我多年的困难,没有他,我家生活都成问题。”

陈文玉是恩育乡中兴村特困户,2017年5月病危住进市医院,但因无钱交费只好出院住进亲属家。得知情况后,赵荣国托朋友关系,将陈玉文送进仁爱医院治疗,并帮助解决了部分医药费,其亲属非常感激,到处夸赵书记救活了陈文玉一家。

苏家村五保户王亚芝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她常年卧病在床,丧失劳动能力,住着的彩钢房,遇到刮风都发生晃动,急需维修。2017年10月,村里找到赵荣国说明情况后,他当即放下手里的工作,亲自去市民政局帮助协调了6000元资金,重新打了地基,对原有结构进行了焊接,使王亚芝的房屋得到彻底修复。同时根据王亚芝只能爬不能走、做饭困难的实际,一再嘱咐村组干部保证她家的基本生活所需。

今年中秋,赵荣国给自己放了一天假,走在恩育乡的路上,总会有村民来和他打招呼,聊聊家长里短,说说秋收的情况,看着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好,赵荣国感到无比充实,也更有干劲。多年来,赵荣国的心里都装着困难群众,几年里为他们办的好事不计其数,获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人们都说他愿意给老百姓办事,也很有能力办成事。

 

“一定要把党建工作抓到实处”

 

有人说,如今乡镇工作没法干了,五加二、白加黑,工作劳累不说,干不好还容易被追责。听到这话,赵荣国只轻轻一笑,在乡镇工作了20多年,还真没有想过这些。在他看来,做工作就应该认真履职,还要敢于担当。

党建工作,是赵荣国具体负责的主项,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落到实处。在他工作的20多年里,从事党建工作近12年,8年组织委员,3年半党委副书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被长春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赵荣国来到恩育乡任职后不久,就赶上了村两委换届,有的村干部为了上位争得不可开交。赵荣国主动包保矛盾问题较多的幸福村和宝山村。幸福村群众上访成风,有时堵住乡领导办公室门都推不开。赵荣国顶着压力组织村总支换届。为了摸清楚实际情况,他一去20多天往返两个村,逐个找两委成员谈话,找老党员听取意见,暗访普通群众,了解每个人的诉求和思想动态。在摸到实底后,赵荣国亲自主持召开幸福村党员大会进行选举。按要求顺利选出了村支委委员和乡党委、村民认可的村书记。

了解赵荣国的人,都知道他安排工作认真,从不敷衍了事。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为了将活动抓实,赵荣国经常下到村组检查业务,发现哪里不合格,直接找业务员补课。有一次下去查访,发现会议记录造假。村书记很挂不住面子,一个劲向赵荣国做检讨。回到乡里后,赵荣国特意将乡里的业务员派到这个村,指导了两天才算交卷合格。

赵荣国虽然经常下乡扎在村组,但他除了极其特殊的情况很少在下面吃饭,经常是开着自己的车,到饭点就回家。下面的人想留他借着吃饭沟通一下感情都困难。赵荣国说,他不想增加村上的负担,尽管这样,完成工作丝毫不受影响。同样,由于赵荣国的工作较真儿,“三会一课”得到了常态化坚持,党建业务档案管理科学规范,“四议两公开”得到全面落实,全乡13个村村部社区化建设全部达标,恩育乡党建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2016年代表榆树市乡村两级接受了省和长春市的检查验收,多次接待省委和长春市委组织部门的各类专题调研。

为了让群众切实获得安全感和幸福感,在赵荣国的带领下,全乡分为65个管理网格平台,依托乡、村、组三级调解组织,扎实创建平安村屯、平安单位、平安家庭,以平安大喇叭加强宣传攻势,传播正义之声。同时整合安监和综治职能,在全乡展开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结合秸秆禁烧、村屯环境整治、经济普查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抓好入户宣传,达到了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行程万里,初心不忘。为了守护这片美丽的乡村,赵荣国信念无比坚定。他表示,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将继续忠诚履职,义无反顾的奋然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