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创建“百川”党支部 为流动党员筑巢安家 ——长春市南关区龙兴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4-2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一、背景起因

流动党员是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在地区间转移流动日益频繁,流动党员数量呈几何式倍增。由于缺少有效的管理服务机制,部分流动党员长期游离于组织视野之外,成为口袋党员、隐形党员、失联党员。针对辖区流动党员多的现状,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于2003年探索成立百川党支部,启动流动党员“筑巢安家”工程,通过“三找一联”、“组织生活三同步”、“亲情式服务”,有效破解流动党员去向掌握难、活动开展难、组织管理难等问题。

二、主要做法

1. 三找一联,让流动党员“回家”。一是强化宣传公开找。通过发出“致流动党员的一封信”、悬挂横幅、书写板报、张贴标语、发放资料、自办画廊和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回归。二是网格覆盖上门找。片区网格长利用上门排查走访、慰问贫困户、受理群众诉求契机,对流动党员同步摸排统计,户籍民警协助身份确认、信息核对,确认后跟进思想工作,鼓励党员亮身份。三是运用网络线上找。借助“新时代e支部”和“南关星火e站”微信公众平台,组织线上交流学习;组建微信群、QQ群,反复宣传党员基本权力和义务,唤醒流动党员责任意识,实现线上回归。同时,社区所有党员对流动党员包保,通过经常性联系做到“四个清晰”,即人在哪里清晰、流动去向清晰、工作状况清晰、家庭困难清晰。近年来,先后24名失联党员、“口袋党员”回到了组织怀抱,63名流动党员组织关系迁转到百川支部。来自松源的王福生、唐桂兰夫妻是最先向党组织亮明身份的人,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感慨不已,发出“经过6年漂泊,我们终于又有‘家’的感慨!”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王振范书记在走访流动党员.png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王振范书记在走访流动党员)

2. 组织生活三同步,让流动党员“安家”。一是日常管理同步。狠抓教育管理不松手,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放学习资料和党员手册。考虑流动党员没有固定时间参加活动,社区党委腾出专门场地作为活动室,实行“休息活动”法,解决了部分流动党员因日常经商不能参加活动难题。学习过程中,对党内基本常识,从教会到用会、领学到自学、自律到他律,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指导、亲自帮带,支部建设不断规范,堡垒作用逐步显现。在2017年补缴党费过程中,百川支部党员自发补缴,在全区较早实现清零目标。二是认领服务同步。将流动党员按照个人特长、资源优势、服务意愿,统一编入党员志愿者团队,组团开展服务。鼓励流动党员认领承接社区服务项目,流动党员所在的17家个体企业成为社区党建重要服务资源,在推动“双覆盖”工作中,流动党员志愿担当义务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党的工作对辖区企业有效覆盖。三是关怀帮扶同步。针对党员工作特点和个性需求,设立“三日”主题活动,即每月的10日为学习日,20日为活动日,30日为交流日,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居民联欢会、党员议事会,把党员教育同联谊活动相结合,寓教于乐,增进流动党员对党组织感情,增强党组织凝聚力;针对党员所在企业遇到的难题,社区党委协调街道、区直部门帮助解决,让企业享受公共服务反哺;对流动党员严格管理,主动加强与党员流入流出地联络、协调,及时开具证明、开展评议,及时将外来党员的重要情况反馈给流出地党组织,确保党员流动不流失。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书记王振范为流动党员发放党徽.jpg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书记王振范为流动党员发放党徽)

3. 亲情式管理服务,让流动党员“爱家”。一是积极扶持流动党员创业。与百川党员商户共建了“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陆续为企业输送近30名员工;统一组织联合招聘会,免费为求职者提供登记、就业信息,解决“招工难”问题;积极联系社区共建律师事务所成立法律咨询站,开展咨询讲座服务;借助“星火源”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争取企业孵化政策,解决企业发展“起步难”问题。二是铺就双向桥梁引导居民就业。通过对下岗职工登记建档,与用人单位进行协调,新增就业服务站3个,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党员商户为社区解决下岗和失业人员再就业200余人。三是关心流动党员解决生活难题。针对党员商户在长春安家置业需求,对房源产权、学区学位、物业服务不熟悉实际,百川支部当起“中介”,帮助商户选择满意住房;针对部分流动党员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社区党委利用“四点半课堂”帮助辅导课业,集中照顾“钥匙孩子”,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让来自异地他乡的党员在长春体验家一样的温暖。

 三、成效反响

1. 规范管理与从严要求相结合,实现党员流动不流失。“一证一档”促进规范管理。通过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让流动党员随身携带亮身份,每年进行一次审核,看流动党员是否到流入地党组织报到并参加组织活动。分类建立流动党员个人档案,包括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参加学习情况、思想汇报、党费缴纳、民主评议党员等情况,做到“一支部一档案”,使党员来有影去有踪。“一图一卡”保证教育不走过场。将流动党员活动流程图、流动党员知晓卡发放给流动党员,明确流动党员外出前、外出后、参加流入地组织学习、定期汇报等注意事项,及时掌握党员在流入地现实表现情况,使党员表现有据可查。

2. 组织引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引导党员担当奉献。引导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前提是扎根组织、感情融合。百川党总支的党员深深懂得,是党的组织有力、群众支持让他们迅速融入异乡,为群众做事是党员应尽责任。为了让群众有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百川党支部党员自发捐筹款2万多元,将一块开发商遗留下来的脏乱差建筑垃圾场,修建成一个150平方米的大花园。党员俞志强,是来自浙江义乌经营文化用品的老板,加入到百川党支部以来,解决了29名下岗职工就业难题。在2017年全区推动旧城改造工作中,精通市政施工、工程造价的4名流动党员应邀担任群众监督员,在澄清群众质疑、化解群众矛盾、监督工程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志愿者向困难学生赠送图书.JPG

(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百川”党支部志愿者向困难学生赠送图书)

3. 凝聚发动与抱团取暖相结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百川支部成立以来,将流动党员凝聚在一起,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积极维护外出务工人员正当权益。2017年,龙兴社区党委成立“兰兴社工站”,流动党员踊跃加入,“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外出务工人员共识,在辖区形成强大“磁场效应”。多年来,百川支部以“乡愁乡情”为纽带,为农民工调解纠纷130多起,协调解决24个务工子女就学,成为外出务工人员最值得信赖的“娘家”。

 四、经验启示

启示之一: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必须牢牢把握“保障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这一根本。百川支部的建立,极大地缩小了流动党员与党组织之间的时空距离,也为流动党员打造了“做表率、当先锋”载体。实践证明,社区党委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注重人文关怀,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建立健全管理服务并重的长效工作机制,才能保障流动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中体现自身价值,在异域他乡找回作为一名党员的尊严和自信。
  启示之二: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必须牢牢把握“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这一核心。百川支部建立以来,始终把党员教育和从严管理紧紧抓在手上,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完善督学考学机制,提升流动党员素质。实践证明,社区党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每一名党员,才能让流动党员离家不离党,在加快改革开放、助力转型升级的实践中彰显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启示之三: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必须牢牢把握“优化组织设置、灵活运行机制”这一保障。社区党委深入分析流动党员的工作性质、地域分布情况,建立流动党员流而不散、流而不乱的管理组织,切实做到管思想、管学习、管工作、管作风、管生活。实践证明,只有打破传统垂直、封闭固化的组织设置形式,对党员实行分类管理、差异教育、个性引导,才能变“有党员无组织”为“有党员有组织”,变“有活动无效果”为“有活动有效果”,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