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当支部书记丨长春市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

发布时间: 2018-12-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我叫单海龙,中共党员,1973年12月出生,是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九台区人大代表,曾经先后获得九台区创业先锋、九台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我是土生土长的清水人,心中始终揣着带领村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在没当选村书记以前,我就开创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当地有名的产业经营者和优秀的苗木经纪人,带动周边一批人走上了苗木产业道路。2010年,我被推选为清水村党总支书记,从此以后,在强村富民奔小康的征途中,用我的青春和热血、真诚和汗水描绘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画卷。

建设金色家园  成就金色梦想

走苗木花卉产业致富之路是我始终坚持的方向。起初,我只是通过个人帮扶,引领和带动村民发展苗木产业,清水村的苗木花卉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村民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随着苗木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不少村民家出现产品滞销的状况。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成为我的一块心病。经过反复琢磨和外出考察,我发现要想保持苗木产业竞争优势,就必须顺应形势,走集中经营的发展道路。于是我萌生了建设高端苗木产业集中园区的念头。为了做好产业园,我多次深入辽宁、内蒙、河北等多个省市区学习调研。在经过半年的努力,我心里有了谱,一切成竹在胸。

目标已经明确,方案已经出炉,我带领村民开启了新的创富模式:成立“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班子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并走家串户向村民宣传,得到了一整个自然屯村民的认可和积极响应,达成土地流转协议,整合了土地105.4公顷。引进了橡树、水曲柳、桦树等市场紧俏品种,一个大规模的高端苗木产业帝国在清水村诞生了。

2017年2月10日,我注册成立了“九台区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大批村民成员,以生产高端苗木花卉和休闲旅游观光为表现形式。所有成员根据投入的土地、资金等进行折算,按比例从合作社获得相应红利。我集中精力推动“金色家园”发展壮大,已完成投资5000余万元,建设水泥路5.29公里,桥涵11座,深水井10眼、水井房10座,种植黑果花楸、抗寒月季、黑枸杞等高端苗木花卉80多个品种900万株,成为“千亩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合作社所有用工全部优先雇用当地村民。仅2017年,用工就多达3万余人次,为村民创收300余万元。村民也从自主经营中解放出来,既免去了滞销的烦恼,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拍手称快。

金色家园承载着金色梦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黑土地上,“金色家园”闪烁着金色光芒,托起了幸福的希望。

爱心点燃希望  活水助力脱贫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我无时无刻不在惦记着贫困人口的生活,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清水村1社的贫困户王明,因为疾病导致家庭生活十分贫困,被清水村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虽然不是王明家的包保责任人,但是我也肩负着帮助王明脱贫的重任。“把最困难的、最贫困的留给我,就算累折了腰,我也要让他们全部脱贫。”这是我常说的话,我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工作再忙,我也会抽出时间到贫困户家去慰问,解决困难。去年5月份,我到王明家去看望时,发现王明的儿子病情加重,却没有去医治,王明说因为没钱,没有给儿子去看病。我当即表态,必须要治,我掏出把5000元现金送到了王明手中。2016年开学之际,贫困户王志国因没钱为女儿交学费而一筹莫展。我听说之后,直接到银行把购苗用的钱支出来10000元,送给王志国,资助其女儿上学。2017年中秋节慰问时,看到刘学海家的窗户上没有玻璃,我给刘学海拿出200元钱,让他买玻璃……

解燃眉之急,只能救一时之难,要彻底脱贫,就要开凿增加经济收入的源头活水。2017年3月,吸收全村20户贫困户53人入股我“金色家园种植专业合作社”中的一个苗圃,享受合作社年终收益分红。当年每人分得600元,今年10月15日,贫困户每人分红960元。有点劳动能力的就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清水村到现在为止已有脱贫18户47人,2018年底能够实现整村脱贫。

234.jpg

打造优美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幸福生活不仅是物质生活得到提升,精神生活也要得到满足。为村民谋物质幸福的同时,也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精神幸福指数。

自从我担任村书记以来,就致力于清水村的人居环境建设,所有村屯路全部完成水泥硬化,开展道路绿化10余公里,植树5000余棵,栽花20余万株,形成了绿化鲜花相互掩映的美好环境。积极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建设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场所,组建了秧歌队、舞蹈队等队伍,丰富了群众的业务文化生活。

今年,争取到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扶持资金150万元,在东孔家窝堡屯新修水泥硬化路边沟1830延长米,建设统一标准的围墙栅栏1830延长米,整齐划一,美观实用。新建太阳能路灯60盏,马上竣工,370人口受益。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正在建设2处分别占地200平方米以上的畜禽粪便化粪池,投入使用后,可使全村300多头黄牛养殖实现粪便科学化处理,很好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我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乡村干部,但是我始终坚守着入党时的誓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缀着乡村的美丽,温暖着村民的心灵,我竭尽全力为我村百姓造福,做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