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当支部书记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沐石河街道桦树村党总支书记陈耕新

发布时间: 2018-12-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桦树村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沐石河街道南部9公里处,属于半山区村,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72公顷,果园100公顷,被吉林省列为省级生态村。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桦树村已经成为一个蓬勃发展、全力奔小康的村,在我任职桦树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几年里,本村先后被评为九台区优秀基层党组织和长春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一、自强不息,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我叫陈耕新,1983年8月1日生于沐石河街道桦树村一社,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2000年由于家庭贫困,心疼辛苦劳作的父母,我辍学外出打工。对于一个既没有学历也没有技术的17岁的少年来说,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似乎是一件奢侈的事,为了能尽快赚钱贴补家用,我选择了进入工地打工,这样既可以挣钱也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而这一干就是五年。因为肯吃苦,年轻有动力,我在这5年间不仅积攒了一些钱,也学会了很多关于建筑的知识。但这并不是我要的生活。2006年沐石河镇农电所招人,我欣喜若狂,决定抓住这次机遇放手一搏,于是放下所有的事情全心备考了一个多月,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被录取了,成为一名农村电工,从事电业服务行业,由于积极肯干不怕吃苦,思想觉悟高, 2008年7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在基层为民服务的党员。由于家庭原因很早就离开了学校,使我在工作期间深深的觉得自己知识量和文化水平有限,为了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我利用业余时间补习功课,于2011年参加了成人高考,被长春市经济管理学院成功录取。

这期间周边人也常质疑我,说我傻,放着工程的大钱不挣,非得辛辛苦苦的当个小电工,但我只是付之一笑,因为在我心中有着更大的理想。

2013年换届大选,我做出了在别人眼中更傻的事,毅然放弃了农电所的稳定工作,回到村里竞选村党支部书记,多年积累的群众基础和在任期间不收取全村水电费的承诺,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党员支持的选票,成功当选为沐石河镇桦树村新一届的党总支部书记,我终于有了一个平台可以为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实实在在的做点事。

二、依托优势,不断创新种植模式。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懂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道理,想成为一位好书记首先就要让本村农民富起来。

我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与班子成员协商如何依托土地资源优势,发展项目。最终决定利用桦树村四面环山这一天然隔离带的优势,依靠与天景集团仅一山之隔的地理优势,以村办粘玉米协会为主导签订种植订单。截止到目前已经达到550公顷,产业规模逐年扩大,经济收益年年递增,为村里百姓创收的同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通过种植经验的积累,与外地参观学习,我发现了了两大问题,第一是粘玉米成熟后,青绿色的秸秆依旧站在地里是一种严重的浪费,尤其是秋季农民焚烧后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存在火灾的安全隐患;第二是粘玉米成熟较早,尤其第一批粘玉米在8月份就收获,之后整片的大地都被闲置,8月份也正好是大白菜种植的最佳时机,所以粘玉米套种大白菜的思维产生在我的脑海,但是大面积种植白菜,销路是关键问题。

为解决这两个问题,我开始东奔西走,先去农业大学请教专家,用科学知识验证我的想法,确认思路可行后,又回到镇政府向领导汇报和求助,并利用自己多年积累的人脉与多家企业联系、积极沟通,最终与广泽乳业集团和卡伦朱老六食品加工厂达成协议,广泽乳业集团在沐石河镇建立广泽乳业的青储饲料基地,综合利用玉米桔杆;卡伦朱老六食品加工厂回收50公顷土地的大白菜,解决了白菜的销路问题。

三、招商引资,大力推进旅游致富。

在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境内有全国闻名的八台岭,海拨668米的高度,是长春地区的第一名山,登上“文革”时人工修筑的877级台阶后,可以一眼望到长吉两市和松花江,可谓是极目苍穹,心旷神怡。而这著名的八台岭正坐落在沐石河镇桦树村,同时桦树村自身林地资源丰富,全村有林地5000公顷,植被覆盖率高,风景秀丽,具有发展旅游资源的先天优势,于是我想以桦树村集体林地入股八台岭关东风情园。为此,我首先和村领导班子协商后,找到镇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得到认可和支持后,回到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做大力的宣传与号召,讲清楚利与弊,获得了大家的积极响应,计划将以八台岭旅游业为依托,全力打造八台岭关东风情园,建立10户欢乐农家院,发展桦树村旅游业,提高知名度。在为村集体增收5.5万元的基础上,百姓收入也是逐年提高。

四、村企合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山林资源是本村的优势,通过学习借鉴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在反复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以村集体10公顷林地入股的方式进行招商引资,多方考察学习,不断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经过近一年的努力,终于使投资3000万元的麒立种貂养殖基地落户到桦树村。为了进一步增加村集体和百姓收入,我多次与麒立种貂养殖基地进行协商,最终同意与桦树村采取“公司+村+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为百姓免费提供种貂和技术,养大后按市场价进行回收,以此来提高百姓的收入。

在深入开展村企合作活动中,我始终注重一个“实”字,一个“赢”字,切实增强农民造血功能,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突出农民得实惠。同时,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明确了村企合作的重点工作:劳动力转移、扶贫济困、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提供信息、人才、技术等方面帮助,不断吸纳本村及周边村群众加入合作社,现在已吸纳30户,既充分利用了该村的剩余劳动力资源,又很好地保障了企业利益,实现了村和企业的双向促进、双向发展,2017年公司产值1000万元,利润400万元,使村集体年收入增加了6.5万元,养貂的30户百姓也增加了近5000元的收入。为了让百姓生活在更好的村屯环境中,利用6.5万元集体收入重点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新配备了垃圾清运车,栽植绿化树木300余棵,使百姓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 

五、扶贫攻坚,做创业脱贫带头人。   

想要富先修路,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为了能更好的发展桦树村的经济,充分利用扶贫攻坚的有效契机,积极与长春市交通局下派的第一书记沟通,争取项目、资金。在长春市交通局的帮扶下,实现了全村道路硬化的目标。2016年完成22户贫困户的22所危房改造和房屋建造,并完成3户贫困户房屋的维修工作,目前已经完工。

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我组织成立了陈耕新新能源秸秆专业合作社,涉及12个社,83人,其中25户51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上级财政部门投入扶贫资金52万元,用于购买秸秆打捆机等设备6台套,配备技术人员4人,通过玉米秸秆打捆再利用,在解决秸秆问题的同时实现玉米秸秆深加工、再利用,贫困户按利润比例分红,带动村民脱贫。

千件事儿,万件事儿,经济是大事儿;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实现我的人生理想,不辜负村民对我的期望,我将为打造一个和谐、富足、欣欣向荣的桦树村继续不断奋斗,为桦树村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