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当支部书记丨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党委书记林清远

发布时间: 2019-01-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林青远,放弃了蒸蒸日上的个人事业,历经十三年艰辛,将自己的家乡陈家店村,从一个负债百万的穷村发展到资产1.6亿的小康村,究竟付出了多少,恐怕连他自己也数不清了,前来参观交流的人们经常错把他称为“陈书记”,因为在人们眼中,他已经和陈家店村融为一体。

他以担当有为的勇气、创新实干的精神,推动了陈家店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陈家店村先后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文明村镇等100多项殊荣;而他个人被吉林省委授予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称号,连续多年当选为省市县的党代表、人大代表。

234.jpg

一、铁肩担任,以对党的忠诚诠释担当

“陈家店能有今天,这是林青远一步一步扛过来的”,这是陈家店村民给林青远的真实评价。

自2007年起,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3家合作社,2009年成立了吉林省众一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又根据发展需要成立了5家公司;特别是坚持集体经济路线,采取全体村民入股,走出了“1+2”的党建致富新模式,在全国成为首创。如今全村集体固定资产已达到1.6亿元,人均收入达到了1.5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成为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二、勇立潮头,以敢于创新勇气开创先河

“带着责任、带着激情、带着使命去工作。”这是林青远同志的口头禅。2011年,陈家店村作为吉林省首批获得项目批复指标的试验区,全面启动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整理出了80公顷耕地占补指标,为项目试点作出了样板和标杆。没有实践经验,他第一时间带着问题“走出去”学习,之后就本村的实际情况制订出了实施计划。针对老百姓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和思想束缚,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评估、拆迁、安置入手,挨家挨户摆道理、讲政策,项目区整理出的指标用于海之恋、隆开工业园等项目,确保了一批大项目的平稳落地。目前,村民过去的生产生活方式被彻底改变,整体文明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总投资3亿建设四期居民楼共计24栋,目前已入住1292户,建成占地17公顷的幸福公园,设立省内首家农村社区,并且每年6月6号举行农民文化艺术节、为60岁以上老人办集体生日宴,开展拔河等群体性活动。村支部于2013年4月晋升为二级党委,2016年7月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晋京授奖。

2014年作为“救火队员”,他担起了谷家岭子村书记,借助陈家店村取得的成熟经验与吉林省泓政房地产公司签署了增减挂协议,全面打造以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特色的“谷家小镇”,目前8栋回迁楼正在建设,其他配套设施正在稳步推进;2017年又临危受命担任全镇最薄弱的红星村书记,到任后从改变乡村环境和村民生活方式抓起,将李家铺屯改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

2016年,作为吉林省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之一,他立足规划布局,聘请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大手笔规划,整体覆盖周边五个村;率先推行承包地确权登记和土地“三权分离”,现流转土地650公顷。当前农业机械智能化、农业航化作业、智能温室绿色能源利用等8个项目全部完成,特别是新型农民实训基地已培训包括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在内的学员2万人次,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优秀的技术型农业人才支撑。同时,与海之恋广场、省农科院、省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协议,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三、前仆后继,以头雁表率作用奉献社会

有为才有位,有位当有为。2010年林青远同志通过公选担任副镇长,协助镇党委、政府主管城建工作,自2014年起通过四年的建设,镇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镇面貌大为改观,全省两次特色城镇化现场会在合隆镇召开,城镇化、扩权强镇试点两项工作均名列全省首位;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总是律己从严、不徇私情、一视同仁,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和把关工程质量,负责的所有工程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在担任镇人大主席后,更是珍视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态度,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既净化了政治生态,也提升了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