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三个优化”助推党员教育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9-10-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党员教育工作紧跟时代发展、适应潮流趋势,在内容上不断钻研、在技术上不断探索、在资源上不断整合,深度挖掘、制作、推广、弘扬先进党组织和先进党员的典型事迹,持续强化党员教育的感染力、表现力、吸引力,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水平高质量提升。

优化典型,锻造党员教育硬核。以深度宣传焦裕禄、廖俊波、黄大年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为主线,积极挖掘、选树吴亚琴、李万君、张超凡、孟祥民等长春市优秀人物典型,实现逐级培养宣传,建成多层级党建典型库。通过和本人谈、和组织谈、和身边人谈、和服务对象谈等过程深入了解,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全方位、立体式记录“小人物”,讲述“大事件”,透过人物彰显党性光辉,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教育的感染力。

优化手法,刷新党员教育颜值。在拍摄方法上,拉长跟踪拍摄时间,以朴素真实的镜头语言讲述成长历程、记录真实事件,全链条塑造人物完整形象。在技术理念上,通过定期专业培训、技术交流等方式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创作理念、专业技能和艺术运用能力处于较高层次,及时更新引进斯坦尼康、无人机、轨道、摇臂等设备,通过综合运用航拍、延时拍摄、镜头叠加等艺术手法,灵活运用蓝箱等后期制作技术,提升制片效果,使电教片更具美感,增强党员教育的表现力。

优化资源,构建党员教育新格局。加大资金投入,建立集采、编、播于一体的市级党员教育中心平台,整合城乡、部门之间的各类教育场地,形成“1+N”党员教育大格局,不断扩大党员教育的影响面。发挥各级党校主体阵地作用,做好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开展订单式、个性化教育培训,确保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善用、活用互联网与融媒体时代的技术成果,契合受众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习惯,在共产党员网、“新时代e支部”、长春先锋网、“长春先锋”电视栏目等传播形式之外,拓展微动漫、H5、微电影、微视频等适合移动终端传播的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网络热门宣传平台进行学习推送,实现视、听感官覆盖,提高电教片的传播率和利用率,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