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心间——记德惠市米沙子镇党委书记付井奎

发布时间: 2020-05-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付井奎于1996年10月参加工作,2017年1月至今,担任德惠市米沙子镇党委书记、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工作二十余载,付井奎初心不变,始终扎根基层,不断锤炼求真求实的工作作风、敢抓敢管的责任担当、善谋善成的决策能力。在担任米沙子镇党委书记期间,为米沙子镇的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倾注了满腔热情,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尽心竭力、扎根基层,在为民服务中展现党员本色

 

刘某某家两口人,房子漏水,要马上帮修;李某某家的老人卧病在床,需要联系医院进行入院治疗;于某某家房子很危险,要马上改造……翻开付井奎的工作记录本,满满记录着家家户户的贫困户情况,对每一家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他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如何实现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是他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

10月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刚开展不久,付井奎决定再一次“走遍贫困村、访遍贫困户”,全面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和实际情况,全面掌握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付井奎每到一户,都认真地核实扶贫展示板内容,认真地询问贫困户有啥困难、有啥需要,认真地把每家每户的情况记下来,把问题逐个分析、逐个解决、逐个回访。他用实际行动告诉党员干部只有把身子沉下去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只有坚持问需于民才是“治贫”的良方。

“对于有特殊困难的家庭,我是天天都在想,怎么才能更好地帮助到他们的生活。”作为米沙子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顶梁柱”,付井奎真诚地对记者说。他经常鼓励大家伙,脱贫攻坚就是要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要有足够的耐心、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心,脱贫攻坚总会有胜利的一天!

说了算,定了干。“众人拾柴火焰高,爱心捐助汇暖流”,在今年刚入冬时,付井奎带头组织为贫困户募捐活动,共收到万余元现金, 200余件衣物。政府使用爱心捐款采购了新床单被褥,送到贫困户家中,小举动、大能量,贫困户开心的笑颜成为这个冬天最温暖的的景象。在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方面,付井奎创新性提出发展就业扶贫项目——成立村级环境卫生服务队,专门吸纳能从事轻体力劳动的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共解决了3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问题,同时解决了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环境保护的双助力、双促进。

面对秸秆禁烧这一工作难题,付井奎带领镇领导班子紧盯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多措并举,引进长春热力集团米沙子热电联产项目,使用农林生物质进行热电联产,既可以消化全镇的秸秆产量,又可以满足7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惠及镇区1.5万群众以及66户企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实现。

在助力生态长春建设上,付井奎带领镇领导班子协调规划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项目,若能落位,米沙子工业集中区审批面积扩大至13.5平方公里,循环产业园也将成为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循环新空间和智能现代、集中节约、绿色生态的示范区,产业效益将爆发巨大能量,带动米沙子本地绿色经济发展的同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将实现有机统一、同步提升。

 

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在攻坚克难中展现硬朗作风

 

付井奎最常对同事们说的一句话就是:“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在面对工作的瓶颈期时,你坚强下来,困难就容易了下来。”

在今年土地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中,付井奎展现出硬朗的作风和当机立断的果敢。为守护基本农田、维护自然资源,付井奎打击违建态度坚决,对上多次沟通协调,对下多次动员发动。7月4日,米沙子镇政府与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执法,付井奎带领上百名机关干部组成的执法队伍,共拆除11处约150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在河道违章建筑拆除的行动中,拆除15处12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付井奎雷厉风行、说到做到的魄力深入人心。行动后,他不放心,最后一个离开现场,挨家挨户认真做思想工作,稳住了当事人的情绪,获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事后,他又从拆违工作中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把加强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作为从源头上防范违建增生的重要措施。平时,党委书记信访接待时间,付井奎认真接待每位群众的来访,耐心聆听诉求,用心地帮助协调解决。

今年防汛期间,米沙子镇遭遇自1985年以来最大的洪水灾害,险工险段18处,伊通河13.682千米国堤险情严重,几近决堤。付井奎在艰难困险面前,毫不畏惧,一线指挥,在国堤驻守七天七夜,与防汛战士上下齐心、团结一致,身上的雨披雨靴俨然成为战斗盔甲,浑然一体,展现出了一种“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豪迈,雨靴被泥水拽掉了,就直接光脚揣到泥里,经过与狂风暴雨无数个回合的战斗,最终取得了防汛工作的圆满胜利,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百姓的认可和拥护。

今年,米沙子镇征地拆迁的任务重,征地拆迁总是群众信访矛盾发生的“深水区”,在为企业解决征地拆迁信访问题时,付井奎到10多个老乡家中走访,做征地动员和思想工作。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用老乡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推心置腹、将心比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把政策讲透,把道理讲通。既维护了群众的利益,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疙瘩,保证了征地工作顺利进行,又优化了助企服务,推进了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

 

坚持党性,把握原则,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199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付井奎,始终履行党建第一责任,坚持工作职责。他认为,做事时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才是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把工作当成自己家过日子那样干,没有干不好的。”付井奎说。

村书记和机关中层干部是落实上级各项政策部署的中坚力量,对他们的培养管理是决定全镇各项事业成败得失的关键。付井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筹备课件、为全镇党员干部培训授课,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的党课上,付井奎精选案例,语言风趣,深入人心,成为米沙子党课历史上的一堂经典课;付井奎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主持制定《村党总支书记管理制度》《镇机关干部考勤制度》、《在全镇机关干部中开展专项正风肃纪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和方案,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作风明显好转;坚持把作风建设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准。

2017、2018年中央环保督查和“回头看”期间,付井奎坚持值班值守,认真对待每一次环保问题整改,形成生态环境管理常态化。在人居环境整治上,开展每村三个“重点屯”率先整治,其他屯陆续跟上的集中整治大会战,村屯面貌一时间焕然一新。在村屯垃圾处理上,制定“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的生活垃圾处理机制。目前已协调引进长春市新北环保电厂项目,投产后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以上,能够促进长春市“以生活垃圾为主,卫生填埋为辅”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增速提效,大大缓解卫生填埋厂容量有限的问题;通过焚烧方式处理垃圾可实现垃圾减量85%,有利于节约土地资源,缓解长春市城市化建设加快带来的用土地紧张的矛盾;通过利用余热发电,可为约3万户居民提供清洁用电;还能促进当地环境卫生的改善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始终用党性和良心两把尺子,严格要求自己的付井奎说:“我所理解的不忘初心,就是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多干实实在在的工作,让组织放心,让百姓满意。”朴素的语言,充满了力量,青春无悔,初心不改,付井奎作为一名乡镇干部,他的路还很长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