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情润松江党旗红 ——记德惠市岔路口镇河北村党总支书记尹志文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尹志文(右一)带头栽树绿化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41岁的尹志文,现任岔路口镇河北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上任以来,他自强自立,艰苦创业,扶危济困,造福全村,成为群众公认的“领头雁”和贴心人。

“河北村头上这顶贫困的帽子,必须摘掉!”2008年,在岔路口镇创业致富座谈会上,尹志文作为致富典型参加会议,身为河北村这个贫困村的代表,他暗下决心,必须让河北村摘帽脱贫。他结束在外地的生意,返回村里“二次创业”,在镇村两级组织的扶持下,他放出了三把火:第一把火,兴办企业。回村里兴办禽业养殖场,把村里的青壮劳力招聘到厂里工作。让村民就地就业,增加劳务收入。第二把火,组建合作社。通过选育优良品种,打造“米伯伯”绿色稻米品牌,有效提升了河北村乃至岔路口镇稻米的知名度和经济价值,农户每年每公顷土地提高收入4000元。第三把火,建跨江大桥。百余年来交通问题始终制约着河北村的发展,他上任后不停奔走协调,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一座全长270米的跨江大桥建成并通车。2017年经上级考核,河北村符合贫困村退出标准,这顶贫困帽子终于摘掉了。

“河北村的党员干部要做出样子,取信于民!”多年在村里工作,尹志文深知抓好群众工作,党建是基础。他积极运用党员大会表决制、会议签到制、会议影音留存制、发展党员票决制、微信群公示法,保证了党内活动的公开性和公平性,群众非常服气。为提升党组织服务质量,他出资10万元为村里修缮文化广场,为村民购置了健身器材。2018年赴杭州考察新农村建设,回村后他又出资近2万元打造了河北村精神文明建设长廊。他坚持每年“七一”与全村党员一起过,邀请老党员上党课,一起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全村营造知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提振了河北村党员队伍的士气和战斗力。

“河北村的老百姓都是我的亲人,大家患难与共!”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尹志文连续60多天住在村里,不论开会或协调物资到多晚他都会回村,和村组干部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口罩最紧俏的阶段,他动用个人关系,联系生意上的合作伙伴、在国外生活的亲友,甚至一个一个给卫生用品生产厂家打电话,前后为镇村干部群众筹集到5720只口罩和100箱84消毒液。这些物资尹志文全部无偿捐赠,并主动提出向党组织交纳20000元的特殊“党费”,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正值壮年的尹志文扛着河北村的希望和未来砥砺前行,用真抓实干谱写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