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农安县:远程教育助推电子商务迈向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16-08-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一大早,农安县青山口乡兴隆村副书记、大学上村官徐然就开始忙碌起来。帮助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代交电费、话费等。徐然说:“现在村部接通了无线路由器,村民用手机到村部蹭网,踏上了信息高速路,村部有了人气,村民与信息社会也更近了一步。”

在农安县,像兴隆村这种建在村部的电子商务服务站有128个,随着村部网络的全面开通,农安县计划在年底前37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电子商务服务站。目前,全县已发展平台网商162家,微商3500余家,触网企业75家,电商从业人员4200余人,实现线上交易额10亿元以上。

年初以来,农安县委组织部下发了《农安县远程教育助力电子商务进乡村》活动实施方案,动员多方力量推动活动开展,全县广大农村党员率先垂范,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氛围。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引进农资平台拓宽电商资源领域,推进自有平台配送体系建设,侧重对电商的孵化,使农村电子商务规模更高,层次更深,体系更完备。

一、为创业者搭建宽广平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2016政府工作报告热词被重点提及,农安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激发青年人网上创业热情,努力营造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为创业者搭建宽广的平台,成立了由工信局、组织部、农业局、团县委等部门组成的农安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青年电子商务推广服务中心,提供资金、技术、设备等方面的支持,让有志从事电子商务的创业者获益良多。目前,中心入驻企业13家,已成功孵化出两家天猫食品、土特产品专营店,10余家农产品淘宝店。

同时,农安县还在县内商贸大镇伏龙泉镇成功培育打造了首个镇级青年电商创业园,集中实现创业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咨询、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创业信息和项目推介等多项服务功能,将本地青年最大程度凝聚在一起,打开了全新的互联网微商创业新思维,对全县农村电子商务下沉村屯起到了良好的推动示范作用。

二、“网购”成农民新时尚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让更多农民享受到电子商务的便利和快捷事关成败,农安县积极引进了农资平台,拓宽电商资源领域。新农宝农资平台通过和本地肥企合作,下沉打通村站资源,已建立农资镇级服务站18家、村级服务站12家,共为近100家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提供服务。 农民受益颇多,不但在网上买种子、化肥,连一些日用品也在网上买了,方便又省钱。现在,网上购物已经成为农安农民的新时尚。

目前,新农宝农资平台已开展各类惠民活动21场,农技讲座15场,签约合作试验田10块,发布各类民生信息1000余条,累计销售化肥5680吨,交易额1500余万元。同时,平台还通过统购统销方式销售家电、数码、日用百货等产品,为农民直接节约生产成本200余万元。

三、配送网络覆盖全部乡镇

提升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影响力,打通电子商务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至关重要。农安县深度推进自有平台配送体系建设,启动了“壹品速递”项目。壹品网联合顺丰速递与农安公路客运集团公司客运站合作,运用客车富余运力,解决货品到村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通过乡村配送体系的建设,顺风速递商品在较短时间内就可进入县域内,让农民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快捷。乡村配送体系弥补了普通经济快递无法配送到村屯农户的短板,直接缩短了县乡之间的距离,实现省域内当日达服务。目前,壹品速递项目配送网络已经覆盖县域全部乡镇及村屯,各项业务正在陆续展开。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双阳区: 积极探索村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