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方位引领 集成式服务 充分发挥区域综合性非公党建平台 指导服务作用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南关区星火源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投入运行以来,立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功能设置,健全运行机制,切实发挥指导服务作用,逐步构建成为开放融合的区域综合性非公党建指导服务平台。

一、树立共建共享理念,整合党建服务资源。坚持机构、资源、人员下沉,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共建共享,确保中心有专门机构、充足人员、丰富资源,形成“磁聚效应”。一是成立中心党委。由区非公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中心党委书记,6家非公党组织书记为成员,定期研究中心党建工作。二是组建工作队伍。招聘10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形成专有党建指导力量;聘请退休老书记、老党员、自主择业军转政工干部,加上部分现职街道社区书记,成立“老书记工作室”,建立特色指导团队,为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人力保障。三是构建工作联盟。整合民政、统战等部门服务资源,引入联青、沁园心理、蓝天救援队等16家知名社会组织,依托中心建站设点,延伸服务链条,形成区域化党建、公益服务、志愿服务、统一战线四大联盟

二、坚持实用实效导向,发挥引领凝聚功能。从搭建党务干部培训、党组织孵化、创新创业、职工群众活动、政务服务五大平台入手,健全完善“六双六化六服务”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功能作用一是功能设计上“优化”。紧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实际,设置10余个功能室,“党员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党建业务和党史党性教育活动;“政务帮办室”开展政务预约代办服务,并提供政策资金扶持;“专利超市”展示推介创业项目,推动大众创业;“三余书屋”和“活力城”为非公党组织提供动静结合活动空间,充分释放中心五大平台功能。二是培育孵化上“同步”。“创业苗圃”作为创新型企业孵化基地,目前有6家企业入壳孵化,并同步孵化党组织,企业孵化成熟后将转入区双创基地或商务楼宇发展。三是项目扶持上“倾斜”。区级财政投入500万元“公益创投”专项资金,面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对党建好的社会组织加大倾斜力度,全年立项48个,中山志愿者协会、亚兰工作室等28家社会组织,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成效。

三、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集成创新。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总结运用老书记特色工作法,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指导水平。一是首创推行“七步工作法”。通过确定目标、望闻问切、制定方案、跟踪服务、品牌塑造、总结提炼、宣传推广七步走,帮助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长春建业集团、瑞帮家居广场等8家非公企业解决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员骨干培养、党建品牌打造等问题,赢得非公企业认同。二是集成形成“五项融合法”。结合非公党建规律特点,有效融合逆向工作法、辐射工作法、休闲工作法、曲线工作法、助力工作法,心贴心、面对面、零距离服务非公企业党组织,有效破解了“两层皮”问题,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三是创新推出“非公党建套餐”。制定涵盖党课教育、公益服务等30余个主题党日活动菜单,设立开放式党组织生活基地,组织观摩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企业点单、工作室接单,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