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加强区域统筹 突出机制创新 夯实基础保障——我市在实践中探索走出非公党建工作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4-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他强调:“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并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抓好“两个覆盖”、发挥好党组织“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很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我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非公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眼于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在集成体制机制创新、扩大“两个覆盖”、夯实基础保障、加强重点领域、推动载体创新等几个方面持续用力,加快实践与创新的步伐。

强化区域统筹、融合共建思想共识,加强园区、商圈、楼宇等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打造出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建工作示范点,逐步形成长春特色……2017年8月份在长春召开的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会议参观考察17个示范点中有14个是非公领域的,我市非公党建对外影响力有了较大提升。

333.jpg


二道区打造“同心港”,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企业内党员建造学习和交流的港湾。 孙建一 摄

44.jpg

南关区“星火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服务中心设立“老书记工作室”,创新工作模式,实行确立目标、望闻问切、跟踪服务等“七步工作法”,为非公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供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综合服务。 孙建一 摄


体制机制具有长效性、稳定性,对推动工作具有决定性作用。我市非公党建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入手,目的是从根本上解决非公党建整体比较薄弱的问题。

在市、区两级依托组织部设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省级以上园区设立非公企业党委,在城区街道按照“1+3模式”设立综合党委,在重点行业监管部门依托业务管理处室设立行业党委,目前,我市已形成“以属地管理为主,条块结合、统筹联动、全面覆盖”的非公党建管理体制。在机制创新方面,我市以市委文件形式制定出台了非公党建22条,并以非公党建22条为主体,配套出台了党工委议事规则、派驻党支部管理细则、党建经费管理办法等10余个辅助性文件,形成“1+N制度”支撑体系,使得非公党建管理逐步规范。

扩大“两个覆盖”

实现一年“双翻番”

推进“两个覆盖”是加强党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政治领导的前提和基础。我市把“两个覆盖”作为基层党建考核重要指标,纳入县、区委书记抓党建责任书,采取月统计、季通报、半年督查等办法,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指导推动,今年我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实现了“双翻番”。党员数量不足是制约组织覆盖的根本瓶颈,我市通过实施“火种计划”,采取“找、招、派、育”等多种办法,多策并举,不断壮大党员队伍,特别是加大发展新党员力度,我市拿出600个指标,定向非公领域,重点在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中发展新党员,为扩大覆盖奠定基础。

非公党建工作对象数量,一直是困扰各级组织部门的基础性难题,我市通过多方印证,摸清真实底数,以工商局登记数量为基础,横向参考纳税企业数、缴纳社保企业数,互相印证,综合分析,提出按10%认定率,确定各地非公党建工作对象底数,这一认定率与南方其他城市大体持平。在单独建、联合建的基础上,总结选派党建指导员工作经验,创新实施“派驻组建法”,在不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前提下,从街道社区、行业监管部门中选派党员,每3人组建一个“功能型”党支部,派驻到无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做好培养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组建党组织等工作。采取激励手段,引导企业主重视党建工作。在资金、项目、人才、政府购买等方面优先支持,比如,二道区从民生经费中拿出一部分,设计成党建项目,面向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发包,按党建评星等级确定竞标资质。

紧抓“三项保障”

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加强基础保障,是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也是我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我市重点从加大财政投入入手,狠抓阵地保障、经费保障和人员保障。采取领导亲自督办、部门定期调度的办法,强力推动阵地建设,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阵地,把群众吸引到阵地中来,实现政治引领。目前,我市2个主城区、21个省级以上园区已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的党建指导中心,33个商圈、楼宇建成了区域性党群活动中心,阵地建设经验更是被人民网刊发。

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通过出台非公党建22条,建立以财政为主多元化投入的经费保障体系,并将“三项经费、一项津贴”列入市、区两级财政预算,市非公党工委每年运转经费400万元,基层党建经费每名党员300元,党组织书记津贴每月400元,2017年市、区两级投入经费730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两支队伍”,实际工作中我市抓了“三支队伍”,全面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企业出资人队伍这“三支队伍”建设。采取市里出政策,县区财政投入的方式,为党组织书记发放党务工作补贴,城区每月400元,县市每月200元。依托阵地,加强专职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要求县区和国家级园区至少配备10名、省级园区至少配备5名,面向大学生招聘,合理确定薪酬,预设进步通道,目前,我市已经招聘182名,预计今年可以达到300名以上,平均每个县、区至少20名。依托工商联加强引导企业出资人队伍,组织政治培训,开展红色之旅,出国招商考察,在帮助发展的同时,强化政治认同感,增强党建工作默契度。

突出“重点领域”

打造非公党建地方特色

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基本规律和成功经验,我市结合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座谈会提出的“四个更加注重”的总体要求,以及推进新兴领域党建的新部署,坚持“统筹联动、突出重点”的总思路,以阵地建设为牵引,充实党建力量,完善运行机制,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党建工作。

发挥园区企业集聚、管理力量充足和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党建工作力量,根据企业特点,分类施策,精准消除“空白点”。对新入园企业,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党员信息,推动建立党组织,消除新生“增量”,对区内小微企业,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等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对较难推动企业,通过领导包保、秘书服务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特色鲜明的园中园,突出产业特点和行业特色,加强指导提升,打造园区党建品牌。目前,已打造出高新文化创意园、北湖科技园等一批典型。

依托管理机构、物业公司或龙头企业,建立商圈、市场和楼宇综合党组织,采取党员共管、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的办法,集中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通过开展创业培训、青年联谊、诚信经营等党群一体化活动,集聚区域党建资源,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目前,已打造出重庆路东商圈、红旗商圈、光复路商圈、中天大厦、朝阳双创基地等一批典型。

目前社会组织主要集中在律师、会计师、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等重点行业,我市采取依托监管部门建立行业性党委的办法,在全市建立8个行业党委,初步形成“监管部门+行业党委+社会组织”的管理模式。通过指导行业党委,召开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座谈会,加强同业交流,提高行业党建水平。在行业党建中,盈科律师事务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延安医院等都非常有代表性。近期,我市正在推动成立互联网业联合会党委,加强对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

注重“载体创新”

彰显非公党建生机活力

党建工作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是否能够促进中心工作,是否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市注重通过党建载体创新建设,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在宏观层面打造品牌载体,在微观层面推动载体创新,实现提高党建工作成效的目标。

在宏观打造品牌载体层面,我市着眼于助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统一开展“助力工程”。围绕政治引领、党员示范、干部带动、品牌提升四个维度,实施“四维助力”,开展“四项行动”,培养打造长春非公党建品牌载体。突出“两学一做”,实施“领航”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微党课、微讲坛、微视频。组织党员“进党校,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进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进新城新区,接受改革开放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自信”。突出“建档评星”,实施“双亮”行动。设置党员诚信岗、党员文明岗、党员突击岗、党员攻关岗,组织业主、书记、党员、群众“四方评议”。将党员参与活动的表现和评定结果记录进个人“政治档案”,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依据。突出“三级包保”,实施“帮扶”行动。县局级领导示范包保,乡镇街干部结对包保,村、社区干部跟踪包保,担任包保单位“第一书记”。对落实“一线工作日”制度情况实行清单管理。突出“两化三有”,实施“精品”行动。按照“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可视化,有特色工作法、有创新项目、有党建文化”的标准,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培树一批精品示范党组织。

在微观推动载体创新方面,我市县(市)区组织部门从整体推动上,提出了许多好的想法,包括南关区“老书记工作室”,二道区“五项工程”(引领带动、项目助力、同心指导、双亮示范、能力提升),长春新区“五项星火行动”(“星火驿栈”建设、“星火团队”打造、“星火支部”组建、“星火先锋”创建、“星火e网”联建)。各园区、商圈、楼宇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也创造了许多有特色的载体,如南关区“星火源”党建指导服务中心“非公党建套餐”主题党日活动,南关区重庆路东商圈“文化传承加载红色动力”党建活动,绿园区中天大厦“融创汇”活动,宽城区红帆党群活动中心“红帆引航”工程,汇通驾校“员工小照片”,圈楼党支部“老谢热线”等。

非公党建是基层党建的新领域,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市在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中,突出理念、机制、载体联动创新,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实现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目标,彰显非公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