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新思路 新方法 新路径 工商部门创新推进“小个专”党建

发布时间: 2018-05-2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全市工商系统“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推进会现场。    ➡绿园工商分局在会上交流发言。    刘永强 摄

 

本报记者  胡晓琼  本报通讯员  姜春锋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人员分散、党员较少,很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有的建了也难以巩固。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工商局勇于攻坚克难,把深入推进“小个专”非公党建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探索非公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通过以大型专业市场为突破口,以“专”带“小”,以“专”带“个”,使全市“小个专”非公企业党组织从少到多、从点到面,实现了抓党建与促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2017年,市工商局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荣誉称号,并在全国工商系统通报表扬。

加强组织领导

破解组建难题

针对“小个专”领域涉及面广、流动性强、市场主体众多的客观实际,面对实现非公党建“双覆盖”存在“不愿建、不会建”的难题,2017年,市工商局成立非公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推进专业市场(大型超市)非公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工商部门市场监管职能优势,建立起以专业市场(大型超市)为切入点,市局、分局、工商所三级联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同步推进的非公党建工作格局,探索出“打造中心支部,辐射周边党员,覆盖全部区域”的工作模式,有序推进全系统非公党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强化信息摸排

实施分类组建

围绕主抓“小个专”党建工作职能,市工商局以专业市场(大型超市)为工作重点,组织各基层分局认真开展情况摸排,按照户数清、出资人情况清、业户情况清、组织建设清、党员数量清的“五清”要求,健全完善工作台账,切实做到详实准确、动态管理,初步查出“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578名。

“和组织失联多年后,感觉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内心空落落的。正因为这种失落感的煎熬,我才一心想在有生之年让组织关系续接上,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现在工商部门让我如愿以偿了。”曾经的失联党员,现为绿园区聚中兴市场党支部组织委员的白书和说。

正是考虑到非公企业类型多、规模小、分布散、人员流动快的特点,市工商局按照“地域相邻、辐射带动、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并实施党建联系点、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制度,为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搭建起 “连心桥”。在摸排党员过程中,为打消少数“隐形党员”回归党组织的思想顾虑,市工商局组织工作人员实地走访专业市场,与企业和党员员工交心谈心、宣讲政策,有效激发了非公企业自愿投入组建党组织的热情,为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一年来,市工商局以108处大型专业市场为党建重点工作对象,组建独立党支部35个、联合党支部2个、派驻党支部70个,全市专业市场(大型超市)新建党支部105个,登记在册党员412名,基本实现了专业市场党组织全覆盖。

创新工作方式

壮大党员队伍

“我这个流动党员终于有家了!”欧亚卖场现任党支部书记韩宝权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韩宝权曾是一名失联党员,在欧亚卖场党支部组建后,被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他所在党支部组建不到一个月,“三会一课”、“党员亮旗”活动都相继开展起来,他多次向党组织表示,要把党支部书记作为主业干好,让组织满意,让全体党员满意。

派驻组建是扩大党组织覆盖的重要组织形式。市工商局本着“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党务骨干”的宗旨,制订发展非公党员工作计划,通过企业招聘党员员工、群团推荐的办法,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同时,采取独立组建、联合组建、派驻组建等灵活多样方式,加快非公党组织建设的步伐,推动非公党支部各项工作同步开展。

市工商局各派驻党支部书记经常深入专业市场、小微企业,主动找党员业户、骨干业户沟通谈心,宣传党的政策,帮助业户解决经营难题,提高群众对派驻党组织的关注度,吸引市场内的骨干业户向党组织靠拢,逐步把他们培养成积极分子,不断壮大非公党员队伍。

丰富活动载体

助力企业发展

二道区丛家橡胶联合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带头服务企业的功能,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建立“四所一行”微信服务平台,随时随地满足企业的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和融资服务需求,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绿园区春城市场党支部把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作为推动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重要手段,通过示范引领,标杆看齐,大家比、学、赶、超的劲头十足,企业形象和信誉度显著提升,受到国家工商总局非公党建领导小组的认可和好评。

我市工商部门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基层党建活动和专业市场发展的结合点,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有效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双赢。

市局、分局两级党组织先后多次举办非公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党务水平。落实“领航”行动,抓实“三会一课”,定期组织非公党员开展学习研讨,提高非公党员的党性修养。积极实施“双亮”先锋行动,引导非公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评选38个先锋示范岗和38名党员标兵。举办党课、爱国主义主题教育、非公党员志愿者服务、扶贫慰问等丰富多彩的党务活动,引导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充分利用非公党建工作网站、长白山e支部、非公党建微信群、“微党课”宣讲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间的信息交流。

市工商局充分发挥非公党组织的主阵地作用,组织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64次,开展“三会一课”176次,党组织书记培训64次;主题党员活动日176次,精准扶贫80次,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成为助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信誉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