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汽开区:激活非公企业的“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 2018-07-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原标题:党建就是生产力 党建就是凝聚力 长春汽开区:激活非公企业的“红色引擎”

 

CgFBGVs8I-eVOa7jAACJ113311g119.jpg

汽开区红旗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获授牌

 

 

CgFBGVs8JAGey4FEAACivstxh5c152.jpg

CgFBGVs8JBGYV7lrAACsjkoT3Pg753.jpg

汽开区把“红色基因”融合到“纽扣教育”

 

CgFBGVs8JCKacIMrAADCuF938PE011.jpg

汽开区华唐盲人按摩有限公司党支部献爱心活动

 

CgFBGVs8JDizgf9-AAB6__4fSQs803.jpg

汽开区东风街道星火社区干部培训学校通过各项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业务能力

 

CgFBGVs8JEjFFHAwAACLOj80w3U981.jpg

一汽四环服务贸易流动服务车开展志愿服务

 

CgFBGVs8JFu8IBaNAACIu_hZtvM921.jpg

汽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党支部废品回收场景

 

CgFBGVs8JGunPQTjAABlAxXfa2g570.jpg

庆祝“七一”党的生日,社区党支部为辖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

 

CgFBGVs8JHylaY-5AABqTSBUvgo064.jpg

社区党支部与花都美发志愿者一起慰问敬老院老人

 

CgFBGVs8JIuFE7e9AABioBQYIXg423.jpg

汽开区东风街道团工委开展“红色教育”

写在前面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党的建设永远向前。

在长春汽开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这里已不仅是共识,更是行动,党的建设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长春汽开区,从城区到乡镇到村屯,从街道到社区到楼栋,从国企到“非公”,党的组织延伸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在全区党建的版图上,红色区域日益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全区党建工作显示出蓬勃生机和独特魅力。

在长春汽开区,“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在职党员进社区”“星火工程”“双亮”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党员“政治档案”、成立红旗党建联盟等丰富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党的温暖播撒向着“无缝隙、无盲点、无遗漏”靠近。

在长春汽开区,群众在党员带动下入党热情高涨、企业党组织活动丰富多彩,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正能量,全区不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覆盖面,呈现出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良性互动的新局面。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在鲜红的党旗下,长春汽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党员勇立潮头,率先垂范,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薄”处着手、“实”处用力,大力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标准化,不断扩大党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覆盖面。

如果把企业比喻成航船,经营班子就是舵手,操控航船应对激流暗礁,驭风而进破浪前行;广大员工堪称水手,为共同的目标各司其职,贡献智慧和力量;而企业党组织,往往扮演着航船指南针和润滑剂的角色,既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又发挥协调纠纷、化解矛盾的作用,确保航船行稳致远。

数据显示,长春汽开区已发展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183个,党组织覆盖率达63.9%。非公党组织在拓展党的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发展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汽开区,已初步形成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支持党组织活动、主动推动党组织发展的良好局面。

古人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组织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员是劳工群众中的先进分子,乃“铁中铮铮,庸中佼佼”。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就抓住了生产力的关键,企业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绩效倍增。

“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活力”,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同样是生产发展的动力引擎。

如今,随着非公党建工作的突破与完善,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在汽开区迅速形成。汽开区已经成为长春非公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

6月27日,汽开区献礼党的生日,红旗党建联盟正式成立,翻开了长春汽开区非公党建工作新的一页,开创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直以来,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中央、省委、长春市委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也是汽开区各级党委的重要工作之一。

今年,汽开区认真总结经验,统筹谋划全年工作,精心组织,寻求新发展、新突破。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拓展党的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初步形成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支持党组织活动、主动推动党组织发展的良好开局。

强化管理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多年来,汽开区非公党建工作一直采取党工委和管委会统领指导,各部门、各单位依托自身职责分别推进实施的模式开展,非公党建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进行,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6月28日,汽开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将一系列非公党建经验转化为指导下一步非公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今年,为完善非公党建的工作体系,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汽开区进一步强化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强化非公党工委工作力量。汽开区扩大成员单位,现党工委成员27人,设党工委书记1人(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专职副书记1人,专兼职工作人员2名,党建活动服务中心公益岗2名,并计划上半年招募党建指导员为机关、街道、社区增添力量。

规范议党程序,坚持民主与集中统一。汽开区定期对党的最新精神及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进行学习、传达与落实。对党员培养、发展;支部成立通过;党内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失联党员处理等具体事宜抓细抓实,经党工委会议讨论表决。

专业化的推进机制,把以往可望而不可即的“双覆盖”,变成了汽开区非公党建工作新的标准。

汽开区将动态掌握工作底数,通过工商、民政、税务等多个部门互相印证,按照“有固定经营场所、有一定数量职工、正常生产经营”的标准,确定党建工作对象数量,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清、党员数量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组织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进一步深化“党群共建”,借助群团改革的有利契机,汽开区将依托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根据小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分布情况,统筹推动建立党群联合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员工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加入党群联合组织,推进党群共建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切实落实到工作之中。汽开区围绕组织建设,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对相关工作职责进行明确界定和规范。同时,汽开区非公党工委通过制定工作规则,建立了高位统筹、整体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统筹行政资源、市场资源、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构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大党建”格局。并要求农委、街道建立资源整合、区域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阵地共用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行业监管部门建立条块结合、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构建“监管部门+行业党组织+社会组织”的社会组织党建格局。

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汽开区建立了非公党工委直接联系非公企业制度,联系汽开区非公企业100家、社会组织10家;建立了领导干部包保帮扶制度,汽开区党工委委员、各基层党(工)委成员按照工作分工和属地管理原则,每人联系包保一家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建立了党建工作经费列支使用管理制度、派驻党支部管理细则、精品示范党组织建设标准等配套制度措施,形成制度体系。日前,汽开区非公党工委制定和实施了《中共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汽开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汽开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列支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非公企业占汽开区企业总数95%以上,针对如何精准施策、提升非公党组织覆盖率,汽开区非公党工委提出,要在准确摸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底数的基础上,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非公党建工作。

抓好产业党建,发挥汽车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利用汽车企业集聚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两个覆盖”,实现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都有党员、100人以上的企业都建立党组织。精准消除空白点,对新入区企业,同步采集信息、同步谋划推动组建党组织;对小微企业,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龙头企业带建的方式,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党的工作。并抓好行业党建,要求各职能部门,依托行业党组织加强对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结合行业监管落实“三同步”要求,即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员工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同时,汽开区还将抓好区域化非公党建,发挥街道(社区)和农委(村)党组织在属地管理中的兜底功能,将非公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谋划、联合推动、同步落实。

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干部队伍。汽开区实施派出党支部制度,向没有党员的企业和社会组织派出社区干部和离退休党员,建立派出党支部,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率。实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务干部培训计划》,把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汽开区整体培训规划。集中轮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书记,实现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全覆盖。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丰富非公党建和基层党建模式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党建整体工作稳步提升。近年来,汽开区围绕党组织组建,创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立模式,扩大党的基层工作覆盖面。

党建发展,规划先行。今年年初,汽开区制定总体规划,部署全面工作任务。计划在2018年二季度前完成区域61户新企业走访任务,达到组织部门认定企业总数共521家,每户填写《汽开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情况普查表》,做到“五清”。按年度规范电子台账建立,统筹管理,为汽开区党组织发展指引前行方向。

细致排查,摸底走访,做到非公党组织应建尽建。目前,汽开区已经实现了组织部门口径企业全覆盖,汽开区党员总数共1798名,建立独立党组织114家,其中,党委9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99个;联合党支部2个,覆盖62户企业;派驻党支部87个,覆盖345户企业。同时,汽开区建立了施耐利职业培训学校独立党支部,依托教育局成职幼科,派出民办培训机构党支部14个,实现民办培训机构党组织全覆盖。

示范引领,企业优先。汽开区依托党工委班子、中层干部、基层干部三级包保服务体系,投入资金重点打造一汽综合利用、四环发动机、长久物流三家精品示范党组织。并联系七家企业,重点针对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融会贯通、引领发展,对企业党员实施“双亮”行动,真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全体职工中弘扬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进行指导督促。

为加快规范化示范引领,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汽开区实施“星火工程”,全面推进区域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共建工作,起草制订《汽开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支部选派和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推进汽开区行业主管业务部门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下发《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双亮”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全面引领全区各基层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前进方向。

天奇工艺等企业党组织建立微信群,开展微党课、微讲坛,及时推送党的理论、知识和活动;一汽四环发动机等企业党组织有针对性地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岗,组织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建立党员“政治档案”,将党员参与“双亮”行动的表现和评定结果记录在“政治档案”中,作为党员评先选优的依据……如今,汽开区上下全面丰富党组织建立模式载体,大力开展“亮身份明职责、亮承诺比奉献”活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也使党建促发展的作用也得到进一步突出。托“三会一课”,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通过参加区理论大讲堂和长白山先锋e支部等学习方式,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固本强基,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汽开区建立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名册,落实党组织书记选任审批。指导党组织配备专兼职党务干部。制定《汽开区非公党工委党组织换届流程纲要》及党员发展、组织关系接转、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系列流程规则,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做到提醒、监督、解答、备案。

统筹党组织关系管理,组织关系接转由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统一管理。建立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登记制度,定期沟通联系,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党组织中党员的数量准确。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发展党员的5个方面25个环节履行发展党员的请示、批复、备案手续。注重在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的单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充分利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14家“新时代传习所”,将党的政策、理论、法律、科技、文化等传递给广大党员群众,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巩固党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执政根基。举办一期“新时代e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培训班,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日督查,从严从实抓好落实“新时代e支部”作用。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汽开区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教育事业中,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同步发展。在汽开区,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红色品牌,每所学校都行进在由学校特色迈向特色学校的路上。“唤醒心灵教育”“和谐教育”“绿色教育”“彩虹教育”“经典教育”……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开展在全区19所中小学校的范围内,无形之间以红色文化精神,融入了汽开区学校的血脉和筋骨,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元素。

近年来,汽开区把“红色基因”融合到学科教育、课程建设、育人资源、德育经验和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挖掘教材中的红色内涵,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无缝对接,构建德育“五维度”课堂教学模式,让“纽扣教育”彰显立德树人的核心价值。聚焦课程育人,形成独具特色的红色课程体系,推出20多门可供学生选择的红色校本课程,为实现“红色育人”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打通道德认知、价值引导和生活实践环节,建立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一体规划和合力机制。开展中小学生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让红旗展馆、岱山公园、一汽一号门、汽车公园等本土化红色教育基地发挥育人效能。全面加强思想引领和舆论宣传,将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传统文化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机融合,推进红色基因进网络、进教师队伍、进评价体系。并将红色基因融入“一校一规划”“一校一章程”,创建特色学校,以红色精神濡养师生风骨,为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助力。

创新党建活动载体

多形式、全方位打造活动阵地

创新活动载体,既是激发基层党建活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企业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应当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有机结合、互惠双赢、共同促进、共同发展的新路子,确保党建工作在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提起汽开区东风街道星火社区干部培训学校,可谓是赫赫有名,这里是全省首家社区工作者培训学校,开启了我省创办专门教育机构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专业化培训的先河。学校通过综合业务培训,开展社区党建、群团、精神文明建设、民政、劳动和社会保障、信访稳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普法教育等各项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全区社区工作者的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得到夯实。

近年来,汽开区将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做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创新模式,采取多种形式,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结合全区重点工作,今年,汽开区非公党工委设计了10条工作思路,灵活而又全面地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利用纳税人党校,根据纳税人党员需求,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探索教育培训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订单式、小课堂辅导;建立健全统战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定期会商、信息通报制度,进一步推进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积极推荐、总结广大非公经济人士为汽开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贡献力量的先进典型和经验;继续推进“双亮”先锋行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在工作中树立争先进位意识,示范带动职工群众攻坚克难,为红旗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挂牌;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服务企业联系活动,结合“一线工作日”,尽最大努力为企业化难解忧;实施“党工共建”,推动企业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干部“交叉任职”,党组织负责人与工会组织负责人“一肩挑”。利用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和救助活动,使困难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积极向汽开区网站、“新时代e支部”等新媒体投稿、上报信息;通过举办党员技能比武、服务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配合党群工作部、工会集中开展汽车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特殊工种大比武等活动;落实市委“20条人才新政”,为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人才提供服务。

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创新了非公党建的活动载体,成为汽开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有力佐证。在创新载体的同时,汽开区坚持按照“有型、有力”的原则,推进非公党建阵地建设,推动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到位。

目前,汽开区已经完成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3单位(2街道、1农委)非公党建活动室、13个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

打造高标准党群活动中心。在参考过高新、国土、市委党校党建活动阵地的基础上,汽开区精心设计谋划,最终建成面积1800余平方米,设有一个双创空间、一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会、一个多功能厅、两个展览室、四大主题展示墙面、12个功能区及活动交流室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可同时容纳300—500名党员开展活动。

打造标准化企业党建阵地。针对全区部分大型非公企业党员比例高、党建基础好的特点,特别是一汽48家改制企业,打造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了一汽综合利用、一汽四环发动机和长久集团等示范党建阵地。

创新阵地建设新模式。发挥行业管理部门抓党建的主体作用,指导区国税局持续巩固“两建一校”成果,在办好党校、建强支部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开展“两员一会”工作;建立非公党建研究会,为企业纳税人学习党课、参与党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新的阵地和平台。

为保障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汽开区加大经费投入,每年为非公企业提供充足的党建工作经费,并将通过党费列支等方式加强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确保非公党组织的持久生命力。同时,根据长春市非公党建办相关文件要求,汽开区向非公党工委派驻支部、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以及全体党员按照标准足额发放补贴,共纳入预算87.984万元。并利用党建工作经费做好示范党组织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运营等服务工作。做好党费返还工作,保证账目清楚。

有人说,要想展翅高飞,就必须有一对坚强的翅膀。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来说,党建工作就是这对翅膀。随着非公党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对翅膀必将成为汽开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引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展翅高飞,书写出汽开区非公党建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