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六抓六化”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 2018-07-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深入落实九台区委“六抓六化”工作法,走出了一条符合开发区实际的非公党建之路。

      抓阵地,建设标准化。投入1150万元高标准打造了集教育、引导、培训、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红色蜂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投入80余万元,打造了兰舍新材料、伊利食品等6家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形成了园区“1+N”党建阵地格局。

      抓组织,组建精细化。推广独立、联合、派驻、拓展、靠挂“五型”支部组建法,为145名企业党员上门办理转入手续,在园区152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85个,园区非公党组织覆盖率达到了100%,组建率达到了70%。

抓队伍,能力专业化。坚持“选派聘”三结合,建立非公党建指导员信息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指导员13名,向企业派驻兼职指导员33名。以理论学习、专家指导、外出考察为重点,先后举办专题培训班8期,有效提升了指导员专业能力。

抓载体,作用最大化。“双亮”先锋行动为载体,设立企业党员红旗责任区200个、先锋岗389个,凝聚了助推企业发展的力量。以“助力工程”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包保企业100户,解决各类难题156个。以“脱贫攻坚”为载体,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捐资捐物130余万元,帮扶困难职工群众500余人。

抓机制,保障系统化。建立运行机制,健全完善了非公党组织议事决策、工作例会等制度,规范工作开展。建立保障机制,落实企业党费税前列支、全额返还,在区委区政府帮助支持下,累计投入经费46万元,保障了企业党组织有钱办事。建立奖惩机制,编制形成了指导员工作手册,确定12条工作责任清单和管理考核办法,实行津贴浮动制,夯实了工作责任。

抓活动,工作品牌化。立足抓工作品牌,深入总结推广“六抓六化”工作法,为园区党建有效开展提供了总遵循。围绕抓典型品牌,重点选树“红色轻骑兵”96名,打造“红色堡垒”50个,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着眼抓项目品牌,在区委组织部领导指导下,实施了“党建七送”“心路主题公益”等特色党建项目,为1777名非公党员赠送了“红色党建大礼包”,组织企业党员慰问园区一线环卫工人220人次,相关活动图片在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刊载,得到了上级部门领导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