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汽开区实施“星火工程”聚全区之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7-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汽开区党工委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统一到从严治党的新精神上来,在全区实施“星火工程”主动担当助推新时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新使命新任务,聚全区各级党组织力量,合力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7月12日,在汽开区区域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成立暨2018年党建共建“星火工程”推进会上,汽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世杰要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进一步推进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汽开区通过采取多项有力措施,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领导重视,高位合力推进。汽开区党工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在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作为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推进,研究制定了《关于聚全区之力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共建“星火工程”的实施意见》,在全区建立“区党工委统一领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抓总、区域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组织指导、党群服务中心具体执行、所属党委(工委)分责、行业管理部门共抓”的工作体系。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即:先行派驻覆盖一批、帮助查找建立一批、培养教育发展一批、功能保障兜底一批,带动典型示范一批,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覆盖。先后印发了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支部选派和管理实施细则》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汽开区行业管理部门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各党委(工委)派驻党支部、行业管理部门、驻区机构包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明确抓党建的责任,签订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共建责任书,有力地推动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通过精准摸底、集中组建、规范管理等实施步骤。截止目前,全区共有521非公企业和49个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

创新举措,推动措施有力。围绕汽开区红色带动、“红旗党建工程”党建工作主题,在全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员中开展开展“亮身份明职责、亮承诺比奉献”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以促进企业发展为中心任务,以提高效益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党员“四个意识”为重点,带动全体员工争当企业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和领航员。以实现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两个明显提升”为重点,集中开展党组织组建,强力推进非公和社会组织两覆盖。制定了《汽开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评实施方案》,细化了5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45项具体推进措施,建立任务分解落实机制、定期研究报告机制、监督检查问责机制。落实党费拨返制度,对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实行项目化管理,推动全区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审年检制度”,促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强化引领,工作落地见效。汽开区党工委坚持标准引领提升规范化水平,建立基本制度落实标准,制定党组织工作规范,围绕“作用怎么发挥”,切实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加强政治引领、推动企业发展、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上发力,督促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生活和党员行为。制定了《党支部规范化管理手册》,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汽四环发动机有限公司党总支建立了党建荣誉室、职工图书室、台球室、兵乓球室、健身房等活动室,每年评比红旗党员示范岗,强化党组织对职工的感召力。上海纳铁福传动轴系统有限公司长春工厂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文活动和朗读大赛,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非公企业落地生根,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践行职责、发挥作用、推动发展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