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星火驿栈”耀北湖——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推进非公党建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 2018-07-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仲夏的长春北湖科技开发区,柔风拂面,花树相映。

走进园区的“星火驿栈”党群服务中心,几名年轻的党务工作者正围坐在一起,通过网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星火驿栈’是北湖党建工作的创新亮点,我们要依托‘星火驿栈’把阵地党建‘一团火’化作非公企业党建‘满天星’,把‘星火精神’深植企业内部和党员心中……”北湖科技开发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张琪的话语格外自信。

2017年5月,北湖科技开发区成立园区党委,先后整合工商、国地税、科技园产业服务等部门,建立“星火驿栈”党群服务中心,全力推进园区非公党建。按照非公企业在科技园区中的分布情况,以产业、楼宇为单位建立联合党支部,形成红色联盟效应。建立园区党群共建会议制度,经常性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推进工作。

在长春新区飞速发展及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新形势下,北湖科技开发区党工委创新实施了“三全”工作法,即:延伸党建触角,抓实“全领域”覆盖;完善系统指导,促进“全体系”提升;优化工作路径,强化“全过程”引领,积极推动阵地建设,驱动红色引擎,带动共融共享。自“星火驿栈”成立以来,突出服务主题,强化政治功能,先后组织开展了40余次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群活动,服务凝聚党员群众的能力不断提升。截至今年7月,已建立起19个党支部,基层党建呈现出一派新面貌。

创业创新的交流地

眼下的北湖科技开发区,不仅是长春新区的重要双创孵化平台,重大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基地和产业政策先行“试验田”,更是党建工作的“示范区”。非公企业多、党组织建设难;非公党员多、党员服务管理难是科技园区普遍存在的党建工作难题。对此,北湖科技开发区党工委创造性地开展党建特色服务活动,打破传统党建工作中各体系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的壁垒,通过阵地共用、资源共享、问题共议、困难共解、活动共同参与等方式,将机关党组织、非公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深度融合,通过“星火驿栈”实施多维联动和共融共享,全面推行三个“体系”,逐步形成了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园区内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数量不断增多,积极申请入党的职工队伍迅速壮大。

随着长春新区党工委“五项星火行动”的深入实施,北湖的“星火驿栈”犹如满天星,无论是在社区,还是在驻区企业,随处可见,时刻展现着昂扬向上的风貌,帮助创新创业者燃起事业之火,催人奋进。

红色基因的孵化地

企业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星火驿栈”就在哪里落地生根。在北湖科技开发区9个社区、5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党委、党支部,启动建设了“星火驿栈”—“栈外站”。在规模较小、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好的13家企业党支部设立了“星火党建文化墙”,打造接地气的党建阵地。充分发挥了“星火驿栈”“孵化党员、孵化活动、孵化组织”的作用。

在吉林省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孵化基地,记者见到刚刚接触党建工作的张嘉雯,作为企业的技术人员,原本对党建工作一窍不通的她,现在把每个月公司党建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我是党员积极分子,现在我们公司有了党支部,我非常高兴,终于有机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了。”

园区党委根据青年党员多,高学历党员多的特点,以新媒体为介,实行党建信息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打造“时尚党建”,星火社团、星火小课堂、星火健康跑、星火演说家已成为大家喜爱的党建活动。线上打造“智慧党建”,“星火e栈”微信公共平台与服务中心同步开放,与“新时代e支部”进行了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同步开设“星火驿栈新时代传习所”,先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大国工匠等知名宣讲员开展宣讲活动10余次。同时,推行“星级评定”机制,探索“星火套餐”党建活动自选模式,激活党员自觉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内生动力。打造“公益联动”体系,开展“心愿+”“公益+”“文化+”活动,将公益理念融入全领域党建工作中,使北湖的党建活动越来越有吸引力。

服务保证的根据地

今年3月,长春新区在全省率先实施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北湖科技开发区党工委为更好落实,助力软环境建设,积极扛起服务大旗,依托“星火驿栈”试行开展企业党组织服务送到“家”,通过完善服务规范、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让企业在“家门口”办事,享受“零距离”服务,为北湖科技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增强动力、增添活力。

为留住高尖端人才助力企业发展,北湖科技开发区党工委始终坚持用党的先进思想、党员群众的共同追求塑造园区文化氛围,让基层党支部更有活力,党员更有动力,企业更有凝聚力。

“星火驿栈”闪耀在北湖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传承革命的星火,高举信仰的旗帜,用更多的新时代故事勾描出这个时代应该有的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