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区南湖街道创新楼宇党建新模式,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开拓非公党建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8-09-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适应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形势,南湖街道党工委以“强化党的意识,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现党的作为”为战略思维,以“政府借力、群众满意、社会协同、共建共享”为行动指针,创新探索成立了全省首个楼宇社区党建联盟,按照“楼宇是竖起来的社区”党建新理念,坚持“政府借力、群众满意、社会协同、共建共享”的原则,南湖街道在朝阳双创基地探索建立全省首个楼宇党建联盟,推行“1340”党建工作法,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多元参与的城市基层党建服务创新创业新格局。

 一、突出党的政治引领,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通过成立楼宇党建联盟,健全党建工作运转机制,为楼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建立党的组织,成立楼宇社区党建联盟。朝阳区双创基地现入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121家,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街道党工委深入楼宇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工作,根据企业和党员实际,组建了7个党支部,成立了楼宇党建联盟。

二是健全运转机制,形成党建联盟工作合力。制定了楼宇党建联盟公约、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轮值书记制度以及常任秘书长制度等多项制度。积极发挥联盟公约约束作用,使楼宇企业改变自顾发展、各自为战的状态,逐步形成工作合力,达成发展共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谋划设计载体活动,组织和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二、强化区域协同理念,夯实党建阵地保障。   

通过统筹楼宇党建资源,积极发挥核心企业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整体活力。

一是实施“1340”党建工作法,构建一核多元组织体系。以党建联盟为核心,建立楼宇党组织、楼宇商会、楼宇统战、楼宇工会、楼宇妇联、楼宇团组织等组织体系;倡导共建、共融、共享三大理念,推进组织共建、队伍共建,促进文化共融 、机制共融,助推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依托红色课堂、汇智论坛、快乐公益团、青年空间站等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推动双创基地党建联盟引领服务创新创业。

二是建强阵地,提升楼宇党建工作水平。建立党建工作阵地,包括党建联盟办公室、党建工作指导站和各支部党员之家等;建立党建宣传阵地,在楼宇外部显著位置制作党建联盟标识,在楼宇内统一设计楼宇党建宣传长廊、党史宣传墙、党建成果展示墙等;建立党员活动阵地,采取共建共享的方式,在楼宇内的多个功能区设立党群活动室;建立网络平台阵地,通过智慧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把党员和党组织紧密联系起来。

三、创新资源统筹方法,发挥党建推动作用。    

通过梳理建立“四个清单”,进一步发挥楼宇资源优势,推动楼宇内企业之间、企业与辖区之间共建共享。一是通过微心愿征集、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楼宇和辖区党员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二是深入了解楼宇企业,挖掘企业服务资源,建立资源清单;三是将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进行比照,形成服务项目清单;四是组织企业与需求方进行对接,由企业对服务项目进行认领,形成责任清单。

目前,共梳理党员群众、社区居民、域内企业需求53项,联盟企业提供资源36项,对接形成服务项目21个,其中“助折翼天使飞翔”项目免费为残疾人提供3D打印假肢10个、“社区法律直通车”项目党员律师多次为园区企业和辖区居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中改、科迅、新瑞三大运营商和物业公司还主动整合资源,组织开展楼宇员工联谊会、科技成果推介会,建立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成立政研室帮助企业争取政府扶持政策等方面工作,进一步拓宽了楼宇党建服务面,提高了楼宇社区党建联盟影响力。

四、推行党群共建共融,激发企业内在活力。  

2018年,南湖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以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思路,双创基地楼宇党建联盟第一时间响应,协调街道共青团、工会、妇联、统战工作负责人,以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为核心,深入开展群团活动,打造工作阵地,截至目前楼宇内已成立4个妇女联合会、4个共青团支部、3个工会、1个工商联合会、1个统战工作站,其中,新瑞双创基地被定为朝阳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心,盈科律师事务所获得区妇联颁发的示范妇女之家荣誉称号。同时在楼宇社区党建联盟的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帮助下,双创基地内涌现出了大量创业创新的优秀典型,近日新瑞基地李金鼎等三人作为创业典型获得了长春晚报等媒体的报道和宣传。通过党建联盟的各项活动,加强了非公企业与党组织之间的紧密联系,创新了非公党建工作新载体,搭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平台。

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党组织关系与工作地点分离、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党员的归属感明显增强,也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促进发展、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堡垒作用和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让企业获益匪浅,“隐形党员”亮身份后,更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营造学比赶超的氛围,有效提升企业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促进了楼宇企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拉近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距离,优化了楼宇经济发展环境。此外,楼宇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既有效促进了楼宇经济的协调发展,也对提升“两新”组织的品牌形象和社会认可程度产生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