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双阳区深化四项举措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质量

发布时间: 2019-01-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市双阳区着眼于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质量,深化“建强组织、壮大队伍、创新载体、强化保障”四项举措,稳步提升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建强组织,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坚持抓好两个覆盖,夯实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基础。一是打好组建基础。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发现力度,落实非公领域党员发展计划,坚持查找口袋党员,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侧重招聘党员职工,2018年全区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31名、查找口袋党员26名,新招录党员职工28名。二是创新组建方式。持续开展“集中组建攻坚月”行动,灵活运用单独组建、企企联建、区域共建、行业统建、群团助建等五种模式,全区共组建独立、联合非公企业党组织119个,组建率达到53.03%,组建独立、联合社会组织党组织58个,组建率达到75.23%。三是深化“派驻组建法”。下发《长春市双阳区关于向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支部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的实施方案》,明确选派对象和条件、派驻范围及方式、工作任务及目标,建立派驻党支部月报制度,2018年全区共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组织73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动态全覆盖。

壮大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壮大党建工作骨干力量。一是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内部选任、上级推荐、社会招聘等方式选拔党组织书记,全区共选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180名。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建立党组织与管理层工作互动机制,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共有108名企业高管、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占总数的72%。二是抓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政治素质过硬、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标准,选调专职党建指导员21名,入驻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和2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282名,帮助没有党员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三是强化教育管理。坚持“坐下来、走出去”,运用集中培训结合域外考察学习的方式,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期,培训人员达到360余人次。制定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评价办法,由基层党委负责对所属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评优选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奖励补助的重要依据。

创新载体,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探索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引导党组织充分发挥两个作用。一是出台指导性文件。印发《长春市双阳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基本制度、基础保障等方面,规范党组织开展党内活动。二是实施“助力工程”。开展“领航”“双亮”“帮扶”“精品”四项行动,创设“双阳党旗红”微信公众号,实现党员线上经常性学习交流;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示范岗等方式,开展“亮身份明职责、亮承诺比奉献”先锋行动;确定13名区级党员领导干部,28名乡局级领导干部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定期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指导党建工作;围绕“一化三有”,打造吉通产业园、国信现代农业、鑫夕阳养老院等示范点12个。三是举办现场观摩会。坚持高标定位、示范打样,采取情景教学的方式,先后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和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强化保障,确保党建工作有效运行。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激发党组织建设内生动力。一是强化阵地保障。坚持高标准建设,区级财政投入456万元,长春市双阳区“动力源”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和2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按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六有”标准,打造长生鹿业、国信农业、兄弟木业等党组织规范化活动阵地26个。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党费返还、税前列支为辅的经费落实办法,落实“三项经费一项津贴”。2018年,区非公党工委工作经费达到50万元,区级财政投入72万元,落实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务工作者津贴;从区管党费中划拨25万元,为每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拨付1000元党组织活动经费,用于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三是强化人才保障。采取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骨干、把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双向培养”措施,探索推行“重要岗位党员任用优先、相同条件党员晋升优先、同级别岗位党员薪酬优先”做法,让党员在企业中挑重担、做示范。涌现出长春国信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杨柏明、吉林绿屋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李耀辉等一批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非公企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