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助力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2-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现就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非公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明确如下:

一、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

1.引领有序复工复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引导出资人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协助制订实施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困难,联系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员工返岗、材料供应、交通运输和防控物资短缺等难题,帮助企业安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2.引领构建防控体系。在企业复工前,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督促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内部责任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和防控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在企业内部构建起反应及时、系统有序、执行有力的防控体系。

3.引领做实联防举措。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在企业复工复产后主动组织开展员工登记排查、日常消毒保洁、心理干预辅导等防疫措施,配合当地做好信息采集、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构筑严密防线。

  4.引领履行社会责任。非公企业党组织要积极参与社会联防联控工作,服从所在地区、园区的防疫工作整体安排;带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支持疫情防控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督促企业增强行业自律,自觉做到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制造市场恐慌,推动原料、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稳定供应,维护市场秩序。

二、非公企业党员要带头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

5.带头履职领岗担责。党员要积极加入“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在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安全生产等复工复产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

6.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党员要带头支持调查摸底、健康筛查、隔离留观、消毒检查等防控措施,自觉做好体温测量、佩戴口罩、洗手灭菌、分时就餐、错峰出行等日常防护工作。

7.带头帮扶职工群众。党员要落实一名党员包保一名或多名员工的“1+X”联系制度,疫情期间为员工提供一站式关心帮扶服务,帮助员工特别是隔离员工及家属解决疫情防控带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8.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党员要积极参与厂区公共区域消毒、信息采集、体温测量、卡口执勤、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9.带头维护良好秩序。党员要加强对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及疫情防控政策、防治知识的学习和宣传,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舆论引导,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不信谣、不传谣,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凝聚人心保生产的强大合力。

三、非公党工委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有力保障

10.强化统筹指导。各县(市)区非公党工委、开发区企业党委要在本地党(工)委统一领导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督促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责任、行业党委落实管理责任、成员单位落实指导责任,及时研究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指南和惠企政策,不断加大政策调控、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坚决避免形式主义;督促各园区、商圈、楼宇、专业市场等区域性、综合性党组织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帮助非公企业提升联防联控、资源调配和应急处置能力。

11.强化力量支撑。要在“万人助万企”“重大项目专班”助企服务机制的基础上,统筹整合优秀年轻干部、派驻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等工作力量,深入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围绕“助防疫、促复工、送政策、强服务、解难题”,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助企服务,帮助企业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协调解决发展难题。

12.强化智力支持。要发挥行业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组建助企专业服务团,为企业义务提供法律体检、财务分析、税务减免等专业服务,为企业解忧减负、减少损失。

13.强化经费保障。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经费的示范撬动作用,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利用党组织工作经费、疫情防控专项党费等购买疫情防控药品、消杀物资,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以及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基层党员,补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职工,及时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14.强化困难化解。要督促非公党工委各成员单位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金融服务、减税降费、增产增效、重大项目建设等相关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缺乏、原材料供应短缺、资金储备不足、物流运输不畅等实际困难,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效保障。

15.强化典型宣传。要及时挖掘发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介进行宣传报道,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浓厚氛围。

 

 

                       中共长春市委非公有制企业

                  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