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吉林省德惠市建立“三化统筹”机制 确保非公党组织“双向承诺”工作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吉林省德惠市为抓实抓细非公党组织“双向承诺”工作,聚焦前期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点,突出责任明晰化、审核多层化、工作协同化,确保“双向承诺”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强化四级工作责任制,实现承诺责任清晰化。针对前期存在的承诺事项宏观笼统、条目重复、脱离实际等问题,德惠市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不严、传导压力不够入手深挖根源,查缺补漏,利用4月中旬一周时间,由非公党工委书记先后约谈相关单位责任人12人,逐条反馈认领整改事项,强化组织手段“一抓到底”,不留死角。按照行业主管及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梳理建立47个单位“双向承诺”工作任务子台账,建立党委(党组)分管党务副职领导、党建办(科)负责人、具体党务工作人员、企业(社会组织)书记四级工作责任制,明确具体指标、任务、时限等,确保责任落到人头,防止出现推卸责任、懈怠现象。

二是建立三查机制,实现承诺审核多层化。按照自查、帮查、审查的步骤,建立立体化、多层次的审核机制,形成标准规范的流程。首先由承诺主体对“双向承诺”书进行自查,主要看事项具不具体,涉及的资金项目实不实,符不符合党建工作及企业经营管理实际,具不具备可操作性;其次,由行业部门帮查,依托全市税务、市场监督等27个行业部门,组织税收协管员、农技推广员等业务联系紧密的人员,下沉到企业中,逐个帮助研究具体承诺事项,做到承诺内容与行业内政策要求相符、利于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再次,由市委非公党工委班子成员抽查,采取随机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先后对30个存在具体问题的非公党组织入户审核,现场指出问题54条,除整改“定诺”环节问题之外,还督促做好“亮诺”“践诺”“评诺”的计划准备工作,力争高标准抓好“双向承诺”各个环节的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两个百分百,实现工作推进协同化。围绕非公党建“扩覆盖、增动力、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双向承诺”工作与“星级评定”、“抓党建强民企”行动等重点任务深度融合,组织对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状况以及组织、党员、阵地等信息进行“拉网式”“点穴式”“联动式”排查,排查更新非公企业201户、社会组织71户,党员信息789人,做到底数清、信息明、台账准,做到“双向承诺书”的覆盖面与非公党组织数量动态变化紧密结合,实现开展“双向承诺”工作覆盖率100%、存在问题整改率100%。同时,积极整合人社、科技、工信等部门资源,细化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等本级20余项激励政策措施,促进“双向承诺”发挥强党建、助发展、增效益的综合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