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双阳区“十个一”措施考实干部

发布时间: 2018-01-0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全面掌握各项工作落实效果和干部的现实表现,长春市双阳区采取“十个一”措施考准考实干部,为客观评价和准确使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

一是签订一份保密承诺。参与考核的每名干部,对于在考核过程中所了解的工作情况、群众所反映工作或干部存在的问题、所提意见建议等都要做出保密承诺,并签订保密承诺书,如果违反承诺自愿接受党纪、政纪和组织处理。

二是发布一个考察预告。考核组通过发布考察预告、召开干部职工会议、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发布考核预告,确保相关人员都了解掌握干部考核工作安排,有情况反映能够及时同考核组取得联系。

三是组织一场工作述职。召开由机关全体在编工作人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本单位或本系统部分区级“两代表一委员”、部分服务对象参加的述职大会,由班子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进行述职,其他班子成员根据述职现场实际进行现场发言述职或书面述职,确保每一个参会人员都能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完成情况。

四是开展一次民主测评。述职结束后,根据会场条件,采取拉单桌或回办公室集中填写测评票的方式对被考核对象进行民主测评,通过集中时间或设立投票箱固定时间收取测评票等方式,保证干部群众反映真实意愿。

五是组织一轮个别谈话。谈话范围为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个别“两代表一委员”、机关一般干部和服务对象代表。个别谈话采取一对一交流方式进行,具体人员由考核组随机确定。同时,接受干部群众主动约谈,设置意见箱,发布公开电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六是访谈一位区级领导。主要征求区级领导对分管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配备使用、团结协作、工作业绩、突出问题等方面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七是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根据考核过程中得到的各方面信息、数据,以及纪检、审计、信访、安监、督查(绩效)办等方面了解掌握的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在综合考虑基础条件和努力程度的同时,运用特色指标进行纵向比较分析,运用分类指标进行横向比较分析,运用共性指标进行总体比较分析。

八是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或考核中掌握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由组织部指派专人对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进行谈心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或需要注意的方面,及时提醒帮助,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九是形成一份工作报告。考核结束后,对整体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在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形成干部考核工作整体情况报告,并对领导班子配备和领导干部使用提出建议,由组织部门向区委主要领导或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汇报。

十是进行一次结果反馈。考核结束后,根据具体情况,由部领导或考核组对被考核单位进行结果反馈,充分肯定工作成绩和干部表现,清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方面,明确提出今后努力方向,确保每一个领导班子和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能够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不竭的工作劲头,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