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市委组织部出台政治素质考察操作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9-2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在干部培养选拔管理过程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政治品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市委组织部坚持传承与发展相结合、全面历史辩证评价干部,本着简便务实高效原则,制定出台了市管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操作办法。

细化评价标准,明确考什么。着眼破解政治表现笼统、抽象等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政治标准进行细化和具体化。正向评价标准重点围绕中央决策部署“落没落”、大事要事“做没做”、难事急事“担没担”、谋划落实“实不实”、遵规守纪“严不严”5个方面,形成评价要点;结合全市干部队伍实际,反向评价标准重点梳理出理想信念弱化、政治立场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等11个方面的负面清单,便于在考察中对号入座、操作把握。

完善考察途径,确定怎么考。着眼增强政治素质考察严肃性、一贯性和实效性,确定5条考察途径:一是注重一贯,结合平时考核常态考察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二是把握节点,结合年度考核全面考察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三是聚焦重点,结合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专项考核考察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四是抓住支点,在干部选任中突出考察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五是堵住漏点,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精准开展政治素质专题考察,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格局。

优化方式方法,力求手段精。着眼传承与发展相结合,确立9种具体考察方式方法:一是紧扣“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中心工作以事察人;二是组织部门分片联系班子,动态掌握情况;三是坚持谈心谈话常态了解干部;四是融入教育培训抵近观察干部状态;五是针对考核发现的问题疑点,采取“一对一”谈话方式,补充调研、深挖细查;六是深入干部“生活圈”走访了解,透过客观真实生活状态,观察分析干部;七是透过个报填报情况分析检视干部情况;八是强化与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深度研判;九是运用“大数据”手段综合分析,为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构建了“工具箱”。

强化组织保障,保证考得实。着眼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强化措施保障。一是建立说实话讲真话引导约束机制,谈话前明确要求、谈话中加强引导、谈话后确认归档,对不如实反映情况干部进行处理。二是面向全市组织系统和组工经验丰富的干部,建立一支数量相对充足、人员相对稳定、专兼职相结合的考察工作队伍,为考准考实政治素质提供人才保障。三是设立政治素质记实档案,对考察结果进行固化,为结果运用提供支撑。

突出结果运用,确保用得准。着眼在干部选、育、管、用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政治素质考察结果的运用,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调整、教育培训、组织处理的重要依据。政治表现比较突出的,重点培养使用;政治表现一般的,根据需要进行教育培训;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给予批评教育;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按规定作出严肃处理,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把牢“政治首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