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双阳区实施“一二三”工作法 在防控一线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发布时间: 2020-03-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疾风知劲草,烈火识真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双阳区坚持把“抗疫战场”作为“干部考场”,采取“一考两看三访”的方式,做实做细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确保让敢担当、能干事的“硬核”干部脱颖而出。

“一考”突出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干部政治品格的“试金石”,在防控一线开展专项考察工作,坚决把好识人用人政治关。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把政治素质考察放在第一位,明确标准要求、责任机制等内容,确保考察工作推动有遵循、落实有抓手。建立与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单位即时联络机制,跟踪了解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了解掌握干部选派时是否服从组织安排、工作时是否有抵触情绪和负面言论。组织政治素质测评,制定完善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表,通过纵向领导点评、横向同事互评、侧向群众参评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政治表现。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干部一贯表现,结合多渠道收集信息,进行集体研判辨析,形成疫情防控政治表现鉴定材料纳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切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干部画准政治肖像。

“两看”精准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坚持顺应疫情防控总体形势,灵活考察方式方法,采取媒体宣传“线上看”、深入基层“线下看”相结合的方式,准确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实绩。一是“线上看”,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报道,切实从公众号、微视频、客户端等平台上将宣传频次多、社会关注高的优秀干部“筛”出来。二是“线下看”,组建2个考察组,采取实地走访、随机调研等方式,及时深入单位部门、村屯社区、重要卡口等防控一线,通过明察暗访核准核实干部工作实绩。根据线上收集、线下核查了解,建立干部考察工作台账,细化防控措施落实、担当作为表现、为民解忧事例、工作作风形象等记录内容。通过“两看”方式共了解掌握在防控一线表现优秀的干部118人,向市委组织部推荐6人。

“三访”全面听取干部评价意见。在查阅督察专报、听取督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坚持多方走访问询,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访领导、访“战友”、访群众“三访”行动,了解掌握干部评价意见和群众口碑。一是“访领导”,适时到各乡镇(街道)、区直单位进行座谈访谈,听取主要领导对单位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的评价,了解干部综合表现情况。二是“访战友”,随时关注防控一线干部工作动态,选择合适时机、合适地点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背靠背”交流问询,听取“战友”之间相互评价意见。三是“访群众”,及时深入屯组小区、物业楼宇,充分利用小区业主微信群,倾听群众声音,向居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了解干部在防控一线责任落实、服务意识等情况。通过“三访”行动,切实全面、客观、准确、公正掌握干部评价情况,共发现了解256名干部在防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及时纳入组织视野,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4名干部给予警告处分、1名干部给予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