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以大考核激励干部 | 防疫劲不松 脱贫战犹酣

发布时间: 2020-03-3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30081129.jpg

图为长春市机关干部到社区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疫情排查。孙建一 摄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长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将战疫战贫作为“硬杠杠”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着力构建考人、考绩、考效相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相贯通的“大考核”机制,在抗疫脱贫一线“识劲草”“辨真金”,激励广大干部讲担当、重实干、求实效,坚决打赢战疫战贫两场仗。


校准风向标

脱贫不力的“一票否优”


长春出台《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全市各级党政机关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年度综合考评机制。特别是针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出台《关于激励引导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担当、积极发挥作用的通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细则》,区分市直部门、城区(开发区)、县域三类考核对象,实行有针对性的差异化考核,在重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科学设置指标、细化考核内容,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确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点。市直部门重点考核责任落实、分工协作、抗疫脱贫包保成效等情况;城区、开发区重点考核城市疫情防控、社区贫困群众精准扶贫、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情况;县域重点考核乡村疫情防控、精准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等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把防控责任落实落地;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掌控疫情采取行动;是否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增强社会信心,及时帮扶包保企业复工复产。对脱贫攻坚工作,加大考核权重,将重点县(市)区考核分值提高到200分,占总分的20%,同时设置减分项,对问题较多、受到约谈的给予扣分,对工作排名靠后的实行“一票否优”。



打好组合拳

避免多头重复考核


长春积极整合年度综合考评、脱贫攻坚专项考核、疫情防控专题考察等各类考核,坚持“三个结合”,考准考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

注重将班子考核与绩效考评相结合,由市委、市政府统筹组建综合考评组,既考人又考绩、考效,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大幅减轻基层负担,对各类考核结果相互印证,切实提升考核工作效能。将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全面了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领导能力、工作实绩、作风表现等情况,重点考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确保点线面结合,系统全面考核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工作表现。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深入开展专题考察,市委成立6个暗访考察组,采取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深入全市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对77个重点领域、重要点位,近距离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严峻斗争面前的政治意识、全局观念、担当精神,形成考察专报,建立专项档案,作为调整班子、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将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在年中、年末两个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考核,把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基础,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区平时考核的赋分权重分别提高至30%和40%,提升考核工作科学性和精准性。



激发战斗力

选人用人以实绩论英雄


长春充分发挥干部考核激励约束作用,坚持考用结合、奖优罚劣,着力激发干部干事担当活力。在年度综合考评中,明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的7种情形,以及确定为较差等次、不称职等次的6种情形,将考核结果与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绩效考评相挂钩。对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不力的,年度考核和绩效考评直接降低一个等次。在疫情防控专项考察中,严肃处理工作散漫拖延、责任落不实的党员干部,共处理处分110人,通报曝光7批次30起典型案例。

结合2019年年度综合考评,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专项考核考察情况,突出优中选优、激励先进,印发年度考核评优通报,共评定“优秀”等次市管班子29个、市管干部152人;开展“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干事创业好班子”9个、“担当作为好干部”32人,在全市营造了崇尚实干、竞进有为的良好氛围。

围绕打赢战疫战贫两场仗,长春市专门出台激励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具体措施,结合市管班子调配提拔使用了一批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制定“贫困村驻村干部年度考核评优不占派出部门指标”的规定,对全市选派的453名扶贫驻村干部、146名驻村第一书记,共评优412人次,从第一书记中提拔使用领导干部76人次,鲜明树立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