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宽城区系统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公务员队伍

发布时间: 2020-04-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公务员队伍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蓄水池”。宽城区委组织部始终把公务员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的“基础工程”,坚持把党管干部原则贯穿始终,强化体系理念,增强系统思维,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公务员队伍。

       注重规范管理,优化公务员管理体系。将公务员管理工作放到干部队伍建设整体中考虑,及时跟进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规范公务员录用、选调、遴选和调任等工作流程,建立公务员工资和调转审批程序操作制度,提升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统筹把握当前与长远,稳慎做好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有序推进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分类改革,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务员队伍提供制度支持。

       注重政治淬炼,强化公务员培养锻造。让基层公务员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成长成才,提升执行力和治理能力。统筹用好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党校等教育资源,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着力增强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锻炼;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公务员队伍在学思用贯通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信行统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基层与区直公务员互派锻炼,分层分类选派公务员到企业精准服务、到基层一线压担磨炼、到专业领域针对培养,切实补齐能力短板、填补知识弱项。

       注重业绩考核,激发公务员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建立考人、考绩、考效相协同的政绩考核体系,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完善等次划分、分值设定、赋分原则等内容,突出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本年度绩效考核项目。注重平时考核,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考核模式,线上通过云平台按照“日填报、月总结、季评定”精准考核;线下综合运用经常性和阶段性的政治考察、一线考察,注重在关键节点、敏感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考准考实公务员履职尽责、创业担当的现实表现,考核结果在绩效考核、年度评优评先、职务职级晋升中充分运用,切实让吃苦者吃香,让实干者实惠,引导激励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