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七项制度”强化干部平时考核

发布时间: 2018-03-0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切实解决“懒政、惰政、不作为”和“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四风”问题新表现,长春市双阳区坚持把功夫要下在平时,推行“七项制度”开展干部平时考核,促使广大干部在状态、敢担当、善作为。

该区规定,平时考核以干部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坚持客观公正、坚持注重实绩,坚持做到领导和群众、平时和定期、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具体实行“七项制度”:

一是实行综合确定年度评优指标制度。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根据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和单位绩效考评等次综合确定年度评优指标。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好的单位,适当提高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最高不超过该单位应参加考核人数的20%;对不认真开展平时考核工作的单位,降低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最低可至该单位应参加考核人数的10%。

二是实行定期检查指导制度。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采取不定时抽查、定期全面检查和各单位之间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并将检查结果作为确定被检单位年度优秀人员比例的重要依据。

三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以简报形式定期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向各单位通报平时考核工作管况,重点是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不足,使相关区级领导能够及时掌握平时考核工作实际情况,同时便于各单位在开展平时考核工作中取长补短,收到以先进带动后进的效果。

四是实行定期备案制度。年初,各单位将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报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备案,每季度末7个工作日内,将本季度《考核评分汇总表》等有关材料报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备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根据各单位的备案材料了解掌握该单位开展平时考核工作的亮点和不足,及时进行推广及业务指导。

五是实行平时考核工作联动制度。增加平时考核工作在单位绩效考评共性指标减分项中的分值,实现干部平时考核与单位绩效考评的联动,对平时考核工作完成不好的单位,在绩效评价中扣减相应分数。

六是实行平时考核工作约谈制度。对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不好的单位,由区干部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约谈单位相关领导,反馈单位平时考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平时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单位领导及时对其进行提醒、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七是实行平时考核工作社会评价监督制度。各单位结合实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民意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方式,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干部的意见建议,窗口单位定期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多角度、全方位反映干部整体情况,切实考核出干部工作实绩,综合确定平时考核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