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坚持“五突出、五强化” 着力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 2017-03-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充分发挥年度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市委组织部坚持“五突出、五强化”,咬紧全年考核链条,着力增强工作实效,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任务上来,较好实现了组织工作贴近发展、融入发展、助力发展的职能作用。

突出发展主题,强化考核指标的科学性。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打造经济量级、城市能级、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生态文明“五个升级版”,深入考核事关全局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指标,发挥杠杆效应,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年初,组织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情况,全面梳理汇总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重要考核指标,编制重点工作项目书,为年度考核提供基本依据。在具体指标确定上,通过对标高位、逐级分解、只设底线、不设上限,增加指标完成的挑战性。

突出工作统筹,强化考核资源的优化整合。着眼于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考评体系,实行分类考核、资源整合的考核办法。坚持分工负责,有分有合,市委组织部对年度考核牵头抓总,实施工作实绩、作风形象、执政效果“三维一体”考核。改变以往年度考核组织部门“包打天下”的做法,注重发挥发改委、人社局、机关党工委、法制办、环保局等职能部门专业优势,对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机关党建、依法行政、生态文明等内容实施专项考核。注重吸纳各类评价主体的考评结果,统筹分析、综合印证、精准算账,有效避免了多头考核、重复考核,提高了考核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突出动态考核,强化班子运行的过程管理。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底集中考核相统一,推动全程化的管理问效。实行工作业绩记实制度,根据年度考核指标和承担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制定工作路线图,实施跟踪记实,要求每季一讲评,半年一小结,年底全面总结。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考核,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踏查、参加有关会议等多种方式,对记实情况进行核实了解,持续关注并分析掌握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运行状态、工作成效、干部思想动态情况,及时肯定成绩,对精神懈怠、工作推动不力、有不廉洁苗头隐患等情况的,进行提醒和约谈,将问题解决在工作过程当中,避免小毛病积存成大问题。

突出开门考核,强化考核评价的公信力。坚持扩大民主,在考核工作中走群众路线,让更多的干部群众参与评价。实施业绩指标承诺、业绩成果公示制度,通过适当方式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职责和业绩成果进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监督。主动听取上级评价意见,采取上门征求、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办法,了解部门工作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排名排位等情况。扩大部门年度测评参与范围,将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代表吸纳进来,有效提高群众参与度。面向社会开展“万人评议机关”,委托专业社会调查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树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导向。

突出结果运用,强化奖优罚劣的鞭策作用。坚持上下级评价、内外部评价、正反向评价、定性定量评价相结合,综合研判,科学评定年度考核结果。注重否决性指标的运用,对党风廉政、依法行政、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年度考核评定结果,作为干部日常管理、选拔任用、激励奖惩的重要依据,对优秀的领导班子予以通报表扬,对优秀的领导干部予以嘉奖,对考核排序靠后或存在一定问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通过考核反馈、谈话提醒、约谈诫勉、组织调整等办法,传导压力、激发动力、释放主动干事活力,努力营造“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用干部”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