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积极搭建实践考验平台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发布时间: 2017-11-1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德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 莹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提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重点解决年轻干部培养视野不宽、来源渠道单一、成长路径趋同、管理偏松偏软等问题,推动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来源渠道广泛、结构搭配合理、专业素质优良、充满生机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为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把好政治关。打铁必须自身硬。实践锻炼是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练兵场”,更是检验年轻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提拔重用年轻干部的政治标准。要注重在推动工作落实、推进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困局的全过程,近距离观察年轻干部,考察其政治成熟度和大局观,了解其意志品质和心智才干。要坚持早发现、早培养、早储备的原则,对“好苗子”要敢于压担子、压重担子,把他们列为各级党政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纳入人才库储备起来。

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拓宽用人视野。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都离不开一支执政的骨干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面向基层、重在实践的干部导向,以宽阔的视野和开放的胸襟,着力探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在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重点从完善干部驻点调研、挂职锻炼、选调培养等制度入手,勇于尝试和突破创新,探索畅通优秀人才到基层锻炼成长的通道。要坚持选人用人重心下沉,利用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等机会,把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要注重提高基层干部的待遇,在创新创业、职称评审、工资津贴等方面健全保障措施,切实增强基层工作的吸引力。

要坚持“实践考验、拾级而上”,积极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既离不开个人努力,更离不开组织培养,必须遵循内外因互动、循序渐进的规律来抓工作。要充分关注年轻干部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和成长需求,结合组织培养目标,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把基层工作的经历年限列入制度规定之中,作为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依据,健全“干部到基层锻炼,人才从基层选拔”的完整链条。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推动专业型年轻干部根据双向选择、上下联动的原则,加强对口交流,使干部开拓视野,增长才干。要积极探索直线上升式、逐级而上式、上下迂回式等多种成长路径,发挥基层锻炼的“催化”作用,引导年轻干部选择理想的成长模式、成长周期和轨迹,在个体潜能充分发挥的同时,达到能力与职位的优化配置,促进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要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用当其时的选拔机制。年轻干部的成长是动态性与阶段性的统一,要善于把握人才的“最佳使用期”,实现组织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防止出现“急于求成”“备用脱节”等问题。要建立年轻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相结合机制,落实思想汇报、专项检查、述职评议等制度,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提供更为科学准确的依据。要建立实践锻炼与干部提拔使用的衔接制度,探索实行由参加实践锻炼人员初始提名推荐、干部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及组织部门多方酝酿、岗位试任等制度,扩大干部工作民主。要定期开展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探索不称职干部“下”的机制,为优秀年轻干部提拔重用“腾位子”。

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不断激发干部内生动力。保持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一池活水”,必须注重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破除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思想的束缚,形成宽严相济、齐抓共管的规范程序和制度体系。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同志的主体责任,履行好抓党建、带队伍的重要职责,把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切实抓好。要对优秀年轻干部实行“上管一级、下抓两级”的共同管理制度,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协调机制,切实明确综合协调部门、分管干部部门和教育培训部门的任务和职责,增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合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各级党组织要关心爱护基层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人性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