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四项举措创新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7-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于6月初,组织全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113人集中开展培训。此次培训着力破除以往内容陈旧、形式单一、方法老套等突出问题,抓实四项举措,实现创新突破,取得了良好反响和效果。

    一是创新组织模式,整合多方力量。一改以往培训将村、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分别办班、单独组织的模式,注重整合、集约教育教学资源,组织全区23名村党组织书记、5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33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集中参加培训,采取有合有分、统分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在教学评价上,不仅考核参训人员学习情况,也让学员评价教学组织情况。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培训提供了一个不同领域党组织书记间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学习交流,实实在在收获了知识,激发了干劲。

    二是创新课程设计,突出分类施策。向镇街、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充分征集基层意见建议,确保课程内容接地气、有生命力。横向上,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共同理论,发展党员、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等党建基础业务,以及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纵向上,邀请到省、市、区各级组织、民政、农业、纪检等部门有关领导进行授课辅导,针对性实用性都很强。学员普遍反映,培训课程贴近工作实际、贴近岗位所需,烙印深刻,听着解渴,学着管用。

    三是创新培训形式,注重灵活多样。在课程安排上,针对不同领域实际,共同理论、基础党建业务课程集中到一个大班“上大课”;社区治理、村级集体经济、非公企业党建等相关领域业务课程,采取个性化教学的方式,分别在各自班次同步组织授课。在具体培训形式上,增加了参观考察、廉政教育、情景模拟、经验分享、交流研讨等5种方式,有效解决了会议式的大课、天书式的灌输、涂鸦式的讲解等手段单一乏味的问题。

   四是创新学用载体,力求结合实际。瞄准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所需,精心设计了域外参观考察、课后讨论交流等环节,实现将所学知识转化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本领。分领域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到长春市南关区、朝阳区、双阳区,以及部分非公企业进行现场教学,学习先进地区和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基层治理、村级集体经济、非公企业党建等经验成果。围绕培训内容,2次分领域组织培训人员畅谈学习收获,交流心得体会,征集到各方面意见建议2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