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优化干部培训“供给侧”

发布时间: 2018-12-0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贯彻落实规划要求,必须全面提高干部教育培训“供给质量”,切实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途径。这就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机制,科学确立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使教育培训数量、质量与事业发展、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的需要相适应。通过树立按需培训的理念,把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把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结合起来,根据“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原则,为不同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

增强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灵活度和针对性,不仅是提高干部教育培训有效供给的前提,也是保证干部教育培训供给效果的基础。要探索建立“组织调学”与“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干部参训机制,在培训机构和主管部门提供“培训菜单”的基础上,鼓励干部根据自身素质提升对培训的需求,采取“点菜式”方法,自主选择培训课程,把教育培训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水平。

需求主导供给、推动供给,供给满足需求、引导需求。抓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严格贯彻落实规划要求,进一步量化任务、细化措施、强化约束,把教育培训从按计划培训转到按需求培养上来,从无差别培训转到精准化培训上来,从注意数量转到注重质量上来,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在高质量的教育培训中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