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聚焦城市建设打造幸福长春 市委组织部以学促行助力城市建设水平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5-3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城市转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规范、完善、畅通、提升”的城市工作重点和建设要求,市委组织部牢牢把握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纲领,在充分征求市领导意见的基础上,于近日与市建委相继举办了“长春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和“长春市交通拥堵治理专题培训班”,给城建系统干部“加油充电”,为长春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保障。

1.JPG

名师请进来,充分发挥外脑作用。4月25—26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建委联合举办的长春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周贺副市长为全市各城区、开发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29个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110名干部作题为《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狠抓落实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顺利实施》的报告,他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十分紧迫,可谓是‘国家有考核、我市有短板、城建有责任’。要解决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城建系统的同志们责无旁贷,但首先要加强学习调整理念,在工作中加以落实。”进一步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周市长提出了长春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和想法,要求学员对标高位,学习借鉴,有效落实。中规院北京公司生态市政院院长、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家卓,陕西省西咸新区海绵城市技术中心主任马越等业内专家,分别就如何系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海绵城市国家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北方寒地如何低成本建设海绵城市等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解读。学员代表市建委工程技术处处长刘宝学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我们系统学习了中央、省级海绵城市建设相关要求,进一步巩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了解了海绵城市前沿技术和建设实施中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为坚持打好打胜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切实推进了长春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2.jpg

干部走出去,开拓视野见贤思齐。一鼓作气,趁热打铁。5月上旬,市委组织部组织城建系统干部赴上海同济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就如何破解城市交通拥堵治理难题向一线城市交流取经。此次培训班共选拔全市城建系统干部50人,包括市管干部12人,各县(市)区、市建委、市交通局等地区和部门主管城建工作的副职共同参与了此次学习。此次培训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形式,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身洪莅临开班式并致辞,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兵教授讲第一堂课,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教授,上海市交委道路运输处处长、进博会现场负责人王建平等资深业内人士和有关专家为此次培训授课,培训期间,学员还到上海虹桥枢纽、五角场拥堵治理试点等地进行现场交流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到丰富了见闻、深化了认识、增长了经验,培训务实有效、解渴管用,农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杨一民表示,“与我市城建、交通领域的同志共同学习,使我得以开拓视野,发现差距,增长知识,感到受益非浅。这次培训不仅开阔了一线工作同志的眼界,还加强了各地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全面提升我市干部的业务水平。”市轨道交通集团总工程师室主任李莉表示,“一周时光很短暂,培训期间我们秉承同济大学‘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的精神,牢记此行学习交通前沿技术的使命,在名师指导下,收获了交通组织和设施建设上的经验,在思维和理念上有了很大提升。希望以此次学习为契机,为百姓出行便利提供更好条件。”

3.jpg

4.jpg

培训促发展,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可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但更重要的是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切实做到学无止境、学以致用,服务长春经济社会发展。此次培训,市委组织部在行动学习法的域外实践上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索,临行前按照业务匹配与互补的原则,将学员分成四个行动学习小组,学员带着问题到沪上学习,讨论更加系统,思考更加深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主观意识更加强烈。学习结束后,参训学员结合各地区及各行业部门的特点,以地区(部门)为单位分别形成了长春市交通拥堵治理的对策、建议或方案,比较有针对性,市委组织部专门整理形成了成果汇编供有关部门资政参考。学员们还将对照上海市城建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梳理本系统本领域的相关问题,细化解决措施,打造长春交通拥堵治理2.0时代,将长春市城建工作提升到崭新水平。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