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我市部分城市管理工作者赴上海学习:取经“他山石” 精“锲”长春美

发布时间: 2019-11-2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城市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和摇篮。为追求更好的宜居环境,人类探索理想城市的脚步从未停歇。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提升城市品质,以“科学、规范、完善、畅通、提升”为重点,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创建,加快建设和谐宜居、更富活力特色的现代化城市。


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民之所盼、政之所求,更是城市治理的新考题。带着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城市管理的强烈愿望,带着汲取新知、努力推动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17日至23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城市管理局举办的长春市城市精细化管理高级研修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问计取经、拓宽思路、以学促干……我市40余名城市管理工作者对标上海,取经“他山石” ,精“锲”长春美。

微信图片_20191129092018.jpg

边学边悟 转观念换思维


思路决定出路。学上海,思上海。学什么?怎么学?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城市精细化管理要坚持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覆盖到各个空间、各个领域和所有人群;全过程,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要求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全天候,就是要把精细化管理要求体现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每时每刻。”



“城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民生’两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

……

微信图片_20191129092024.jpg


课堂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知名专家教授、上海城市管理领域的领导干部,直面热点、回应关切,分享在现代城市治理与精细化管理、城市设计美学、垃圾分类工作的路径方法及难点、数字化城市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学员们全神贯注地聆听,下课后,马上围着老师询问、探讨、交流,他们大多带着工作中积攒的“疑难杂症”而来,要在这次培训中找到“治疗良方”。



力量在学习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课程针对性很强,与实际工作联系紧密,不仅直击城市管理痛点,还给出了操作性强的解决办法。”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周建波说,此次培训让城市管理工作者非常“解渴”。



“有理论,有实践,很实用,很管用!”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晓辉用12个字概括几天来的感受。“我们一定要在转化学习成果下功夫,在付诸实践上下功夫,奋起直追,苦干实干,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191129092027.jpg

边行边思 访样本找差距


学什么,就要看什么!如果说课堂学习是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那么现场教学所触及的则是实实在在的“样本”,会给予城市管理工作者更多思考的源泉、对比的标准和谋事的参照物。



深入上海生活垃圾分类“样板房”——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借鉴生活垃圾分类的经验和做法,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地查看旧城改造的成功案例——上海新天地,探寻如何赋予老建筑新生命力的同时,让其变身为特色商业街的秘诀…… 



一个现场教学点就是一部活教材,一堂现场教学课就是一次精神洗礼。



学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所到之处,认真观摩,深入交流,从经验做法、功能应用、机制建设、活动开展、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展开全方位的研讨学习。



生活垃圾分类对上海市民来说,不再是嘴上说说的“时髦名词”,早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每到一处,看垃圾箱成为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管理处副处长姜晓峰的“必修课”。“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落实一级规划、两级建设、三级管理、四级网络方面,在法律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在发挥街道社区基础性、主体性作用方面,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我们积累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姜晓峰说,“我们要结合长春实际,对上海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先进经验进行再学习,再消化,再理解,再吸收,取长补短,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129092031.jpg

实干苦干 善作为勇担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对比之后是奋进,震撼之后是发力。



返程的路上,大家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抑制不住兴奋和激动:“这次学习确实大开眼界,看到了差距、也取到了‘真经’,回去后不能光‘心动’,更要有‘行动’!”



“我们要精雕城市出入口的景观环境和主题雕塑,提升城市门户的可识别性;以标志性界面和起伏天际线为载体,进一步营造独具魅力的城市夜景亮化;保护利用好历史建筑,提升城市品质。”市市容环卫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静说。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智慧管理体系已融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大格局。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景颢深有同感。“我们要建设以网格化为支撑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体系,加强大数据技术应用,全面构建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属地化的‘四化一体’管理服务模式。”



“我们要学习借鉴上海城管执法做法,优化专项执法工作流程,规范基层执法办案流程,不断探索破解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的有效方法,着力推动执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农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杨一民说。



满怀期待而行,怀揣沉甸甸的责任和压力而归,一个个学习成果,正转化为跨越赶超的具体行动,不断提升我市城市管理的人性化、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