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中青年干部集体“蓄能”

发布时间: 2019-12-1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这是一次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精神的生动实践和有益探索;


这是一次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增长才干、提升能力的干部教育培训;


这是一次触及心灵深处、锤炼党性、知行合一的学习之旅。


“当下,干部们面临着‘本领恐慌’危机,随时都可能‘透支’原有的知识储备,这次培训给我们工作‘热运行’中一个‘冷思考’的宝贵时机,进一步完善了我们的知识结构,增强了我们的工作本领。”12月13日,当为期3个月的培训即将结束时,“学以促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成为2019年长春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共同的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191224161329.jpg

天津组学员们到天津生态城调研


精心设计 培训内容丰富多彩


“我想和大家聊一点具体的、实在的”,在开班仪式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邵利的“开学第一课”,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聚焦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问题。他以理性的、思辨式、探讨式的方式循循善诱,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工作经历,以及深邃的思考,从年轻干部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人生观,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如何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等7个方面告诉年轻干部什么是健康成长。生动的内容、严谨的逻辑,让在场的学员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许。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许军要求学员,学习期间端正学习态度,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学习纪律,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


这次中青班既是干部培养机制的一次新探索,也是干部成长历练的一次新考验。市委始终高度重视中青年干部的培养,举办这次中青班就是市委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精神的具体举措。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党校共同谋划、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姜保忠在参加成都跟班学习对接活动时,亲自与学员座谈,听取学员对于中青年干部培训的建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性教育、东北振兴重要论述在长春的实践与应用、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培养……培训的内容既有理论学习,又与实践结合。授课教师既有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也有先进典型、行业精英,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内容真实、生动,入脑入心。市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主任赵军伟说,中青班的学员都是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坚力量,各自的工作都很繁忙,能够集中培训3个月并不容易,在设计培训内容时,经过了多次研究,确保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从学员的反馈中,培训的初衷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在学员的听课笔记、学习心得、总结报告中,都写满了“奋斗”,认为这次培训教学内容鲜活丰富,科学合理,做到了提升理论素养与提高实践能力相结合、基础性与实用性相结合、管长远与管当前相结合。这样的培训针对性强,管用、解渴、愿学。

微信图片_20191224161335.jpg

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学员们利用晚上时间交流学习心得


创新载体 培训手段灵活多样


从课程的设置到计划的实施,从授课教师的选配到域外学习的策划,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反复斟酌,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市情调研、跟班学习等各种形式相结合,使这次培训既是一场党性洗礼,又是一次精神“充电”,更是一次系统学习、提升自我的难得机会。


课堂学习,中青班的课程很少有空洞说教,也不只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而是充分调动学员们主动思考的积极性,有助于对知识的消化吸收。无论是在市委党校的理论学习,还是在浙江大学和天津大学的专家授课,每一天都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尽情地汲取营养。学员吕东说,在这个开放的教育实践平台上,通过老师授课与现场教学结合的方式,切身感悟到了国家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感悟到青年干部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跟班学习,更是融入实践的积极尝试。这次培训班首先引入跟班学习内容。在杭州和成都的三周跟班学习中,与对接单位的同事一起工作,学习其工作理念、工作经验,在学习中思考如何与自身工作相结合。杭州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成都如何扶持新经济产业发展……无不拓展着每个人的视野,改变着每个人的思维方式,提升着每个人的创新意识。在跟班学习期间,班里的5名同学自发组成了“调研小组”,利用周末到杭州周边调研乡村振兴课题,回到住所连夜记录,并撰写了调研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24161341.jpg

杭州组学员们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学用相长 培训成果实实在在


课堂上,大家认真聆听、详细记录。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碰撞思想。课余时,大家交流沟通、取长补短。一本本学习笔记、一篇篇调研报告、一份份学习心得、一条条可行建议,记录着每个人理论水平、知识素养、思考能力、履职本领的全面提升。


市委组织部关注着培训实效,掌握培训需求,有的放矢。学员对授课教师的授课质量测评打分,督促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填写培训调查问卷,汇集学员智慧。组织座谈交流,听取学习收益。进行结构化面试,评估培训成效。


三个月的时间,收获的是满满的“干货”。学员们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悟,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撰写学习心得50余篇、调研报告50余篇。


回顾点滴,紧张活泼的学习氛围中,真正收获的“心灵食粮”来源于对工作、对生活最真切的触动。学员李博说,通过培训收获了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想、务实的心态。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会将实干实效当作安身立命之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负芳华。


寓知于行,载梦起航。短短三个月的集中培训,年轻干部锤炼了党性、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丰富了知识、培养了能力、提高了本领,进一步增强了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